Silverlight3动态访问wcf

网络上设置Silverlight动态访问WCF服务,大多是抛开ServiceReferences.ClientConfig文件,完全以代码方式实现对WCF的动态访问。但这种做法存在实现复杂和局限性。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出于安全等原因,很多时候需要通过自定义绑定,设置很多内容。通过VS中的向导生成Silverlight对WCF的访问,能够自动识别这些内容,并自动生成ServiceReferences.ClientConfig文件,简单地实现对服务的访问,但手动通过代码实现这些绑定,显然难度比VS向导方式大了很多,而且一旦服务的绑定等发生变化,Silverlight端代码的修改也非常麻烦。
我们知道,WCF服务是通过ABC三种要素进行设置的,VS向导能自动生成ABC三种要素。程序部署到服务器上,唯一变化的就是A——地址。因此,通过一定的方式,依托自动生成的配置文件,只是动态地修改A,显然是最简单的方式。
程序在开发环境和部署到服务器上时,主要会面临两种情况:
1、Silverlight始终以一个固定的服务器地址访问WCF服务,例如,其中一个服务的地址是http://myServices.com/MyService.svc。
2、服务器提供公网和局域网两种访问方式,WCF服务和承载Silverlight的Web程序在同一个站点上,两者可能在同一个Web程序中,也可能是两个不同的程序。例如,在局域网中,分别是http://192.168.1.4/myServices/myService.svchttp://192.168.1.4/webUI/aaa.aspx。在公网中,又分别是http://Mytest.com/myServices/myService.svchttp://Mytest.com/webUI/aaa.aspx

显然,两种情况需要不同的处理方式。为了同时满足两种情况,可以使用下面的方式进行处理。

1、Web程序端
对于第一种情况,由于Silverlight的配置文件都打包在xap文件中,因此可以通过承载Silverlight的Web程序为其传递服务地址,这个地址最好的存放处就是Web程序的web.config文件。例如在web.config的appSettings节中增加一个键值对<add key="WcfServiceAddress" value="http://myServices.com"/>。然后在承载Silverlighgt的aspx页面文件中调用Silverlight处,增加下面的内容:
<param name="InitParams" value='WcfServiceAddress=<%= System.Configuration.ConfigurationManager.AppSettings["WcfServiceAddress"] %>' />
对于第二种情况,则不需要在web.config中增加内容。

2、Silverlight端
1)在App.Xaml.cs的Application_Startup方法中,增加下面的代码:
//读取Web程序传递的WCF服务地址

var slServicePath = e.InitParams["WcfServiceAddress"];
//如果没有值,说明为第二种情况,则读取承载的Web程序的地址信息,以适应公网和局域网两种情况

if (string.IsNullOrEmpty(slServicePath))
{
   var tmp = HtmlPage.Document.DocumentUri;
   WcfServiceAddress = string.Format("{0}://{1}:{2}", tmp.Scheme,tmp.Host,tmp.Port);
}
//将读取到的WCF地址保存到资源中。
Application.Current.Resources.Add("WcfServiceAddress",slServicePath);

2)建立一个公用的Utility类,并在其中增加一个方法,代码如下:

public static EndpointAddress ProcessServiceAddress(EndpointAddress originalEndpointAddress)
{
    var newUri = Application.Current.Resources["SlServicePath"] + originalEndpointAddress.Uri.AbsolutePath;
    return new EndpointAddress(newUri);
}  
3)使用WCF服务:
MyServiceClient myService = new MyServiceClient();
myService .Endpoint.Address = Utility.ProcessServiceAddress(myService.Endpoint.Address);
//调用服务方法的代码……
这样,就能轻松地实现Silverlight对WCF的动态访问。即使WCF服务的绑定等内容发生变化,也只需要简单地通过VS的向导更新服务引用即可,代码不需要任何修改。

posted @ 2010-03-05 11:21  金彩  阅读(2321)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