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职场-别作愤青

     jillzhang jillzhang@126.com 

     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懒慢带疏狂。曾批给露支风敕,累奏留云借月章。 诗万首,酒千觞,几曾着眼看侯王?玉楼金阙慵归去,且插梅花醉洛阳。IT公司中都是年轻人,有不少还是毕业不久的热血青年,初入社会,大有四海之志,八荒之心,可社会却是很现实的,毕竟多数人还是在封闭,保守,甚至有腐败思想的环境中工作,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们必须花费大量时间来调整自己对现状的种种不满,很多人很快就会从有志青年,变成了愤世嫉俗的愤青。大有"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味道,且看下面的这个程序员小B的故事。


      小B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程序员,毕业后进入这家公司的时候,小B很努力,并且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技术也进步了很多,可小B是一个非常激进的人,他在大学的时候就特别热衷于对新技术的学习,而公司的几位老架构师,虽然经验丰富,但用的都是一些比较保守和成熟的老技术,小B曾给几位老架构师提过建议,希望能将一些先进的新技术引入到项目中来,遭到了他们的拒绝,理由很简单:新技术不成熟,以前没实施经验,不可靠。小B只好作罢。后来,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小B发现公司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拉帮结派,家族式经营。并且伴随他能力的提高,他对薪资的期望值也有了提升,而公司呢,对此却一直缄口不言,他经常在私下与同事和朋友谈论公司的种种弊端,加上对几位老架构师保守做法的不赞同,他逐渐丧失了工作热情,主管分配的任务,不完成,主管交待的事情,不理会,公司高层很快就发现了小B的这种工作表现,并且从员工口中也得知小B经常对公司抱有种种不满的情绪,和小B谈了几次话后,见他仍没有起色,就扫地出门了。

     下面谈论下我对小B做法的看法:

     首先肯定,小B是一个很有工作能力的人,而且在职期间他也能很好的完成工作任务,并在工作之余自己学习新技术,这些都说明了小B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但为何公司最终还要将他开除呢,道理很简单,小B因为情绪的不满,严重影响了工作,这样的人,留住公司中,只能给公司造成更坏的影响,他有问题不直接和公司沟通,却在私下大谈特谈公司的弊端,不光影响自己的工作情绪,更重要的是严重影响其它员工的工作热情,没有任何一家成功的公司会包容这样的人!而小B呢,可以说他在职场上的经验太少,当公司的发展和个人的发展有冲突的时候,他应该当机立断的做选择:要么闭上嘴巴,闷头做事,用屁股决定脑袋,要么赶紧走人,而绝对不该像他那样,即舍不得离开公司,还满腹牢骚怨气。任何一个人在职业生涯中都会遇到和小B同样的情况,此时好的做法就是当机立断的作出选择:1.留下,闷头做事 2.走人。千万别做愤青!


jillzhang jillzhang@126.com

posted @ 2008-01-19 12:06  Robin Zhang  阅读(5335)  评论(9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