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盈利模式

     web2.0现在已经是妇孺皆知的概念了,前段时间公司楼下开了个餐厅,名字竟然为"Web2.0餐厅",一时间吸引很多食客,由此Web2.0火热的程度可见一斑,但是火热的场面给商家带来多大利润呢?小弟前前后后经历了几个Web2.0项目,不是在开发中就夭折,就是靠投资勉强度日,时间不长,也索性关门大吉。那web2.0怎么才能转换成为利润呢?
     1)产品运营之前就要建立自己的商业运作模式,在运营的时候逐步完善
    曾经在一家社区平台公司任职,该公司开发了一个社区平台,用户可以免费注册,并通过申请可以得到一个没有空间和时间限制的个人论坛空间,并且能从平台上分享用户,系统投入运行之后,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短期内也积累了大量的用户,但是论坛是完全免费的,网站前期没有任何收入,这样坚持了将近半年,在半年之后,面向高端用户的收费社区才姗姗来迟,并提供了VIP论坛和免费论坛的功能比较,分别从自定义广告,自定义风格,赠送主页空间,赠送顶级域名并绑定,升级到高端机房,单个附件上传限制大小,空间大小,保证数据不会流失,数据备份以及恢复,赠送VIP聊天室10个角度比较VIP和免费用户之间的区别,不久之后,网站赢得了一些VIP用户,这些用户因为自己花了钱,对自己的论坛建设和推广也格外卖力,有几个同时在线都超过了1500人,这个个人论坛里面也算不错得了,网站也获得了一定的收入,逐渐为网站找到了一条商业化道路
  2)结合电子商务,接触钱越多,赚钱机会越大 
   我们总是在叹息为何我们的网站没有钱赚,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离钱太远了,我们希望通过增加用户群,增大流量,然后坐等广告来砸我们,这样往往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对于一般中小企业来说,背负这样一个系统几个月,往往会不负重担,投资人长期得不到回报,很有可能放弃对项目的资金支持,造成项目的夭折。如果我们的网站能更多的接触到实物,通过电子商务来获取利润,维持前期网站经营,自给自足,这样网站的生命力就比较顽强,国内几家成功的web2.0站点都体现了这一特色,拿豆瓣网来说,通过书评引发用户对该书的兴趣,用户有兴趣后可以通过网上订购来购买书籍,这可以给网站带来了不少的实际看得着的利润,离泡沫更远些。
  3)服务特定人群,切勿眉毛胡子一把抓 
    在产品尚未上线的时候,产品的策划和设计人员对产品往往期望值非常高,他们希望自己的产品是放之四海皆适用的超级系统,认为这样就能自然的获得商业价值,但是并不是每一种人都能带来利润的,事实上,往往只有少数的用户能为网站带来盈利。一般来说,从女人和小孩身上赚钱相对更加容易,这两个都是感性的动物,觉得你的东西好,他们会不惜代价的购买和支持,比如针对儿童的播客现在就比较少,但是非常有前景,而一些车友,驴友,音乐发烧友网站也非常好,他们针对特定群体的心理特征制定策略从而达到盈利的目的,特定群体的心理有一定的共性,比如追星族一谈到自己醒目中的星眼睛就会发亮,sina的博客,之所以成功,大部分归功于那些星星们,而近期国内最出名的web2.0成功案例就是猫扑的5q,这个站点专门针对大学生交友,利用大学生比较清闲,希望得到更多朋友得特点在短短几个月内便获得了百万的用户量,生动说明了用户群的重要性。
  4)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双向互动
    在传统的网站中,网友往往只会在网络上畅所欲言,现实生活中却是陌生人,即使某天两个人迎面相遇,也不会认识对方。一方面会使双方失去了更多的互动机会,另一方面,从利益上来说,更不利于网站产生实际的经济利润,离经济活动相对远的网站,赚钱的机会也会少,没有面对面的交流,交换,在网上进行的交易往往是有局限性的,有些人不相信网络信誉度的,比如我,我就很少从网上购买商品,我担心会上当受骗。相信在国内很多人都持这种观点,而相反,在现实接触中,我会很轻易的产生购买和消费欲。通过组织网友在线下活动还能够增加用户对网站的粘合度,比如园子里面通过象MS技术大会,和各地区.Net俱乐部,并定期具备活动,用户对园子的忠实度就非常高。兄弟们都以能够在这里认识更过朋友,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兄弟而高兴。不过,这一方面是园子作的比较好的地方,但是同时也是需要改进之处,因为我们的线下活动,的确能让个人带来多一些朋友,但对于园子来说,可能还是不能转换成直接的经济收益,这就不如另外一个交友网站,提供单身男女交友平台,通过线下的派对,网站也会获得大量经济收入,其实程序员这个群体,每天都对着机器,多多少少都会有些自闭,但我们自身却又都很擅长总结,很擅长计划,我们希望认识更多的朋友,那实在和那些整天西装革履的销售人员谈不来。园子可以组织一些派对,成立一些俱乐部,收取一定会费,这一方面是我们对园子的一些回报,另外也满足了自己的需求。
   5)变废为宝
    还是拿园子来说,园子现在流量很高,但是盈利却不多,而园子里面的地招聘帖子却异常火爆,更多的单位相信在这里能招到合适的人才,更多的朋友也相信在这里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这些活动总是自生自灭的进行着,最近总是看到有人喊招不到人手,而另外一些人急着找工作,而这些招聘帖子在自生自灭的同时,却让园子失去了一个很好的盈利方式,我想建议dudu通过组织一些现场招聘,如果双方通过园子来找到合适的伙伴的话,成功一例,给园子提供小额的赞助,我想这个收益也应该比较客观。
  6)在坚守道德的情况下,进行竞价排名
   搜索网站之所以有巨额收入,大部分来源于竞价排名,好多web2.0网站其实也可以做类似的事情,比如在博客中,通过竞价排名,动态更改博主是否能在主页显示和显示位置,虽然招数比较阴,但并不是说这样网站是对用户的不负责,只要策略比较适中,用户也会欣然接受。但对网站来说无疑会大幅度增加收入。
 7)  引入新型广告
    广告仍然是互联网产业中最大的盈利点,看看sina的广告报价就知道网络广告是怎么样的暴利了。但是传统的广告往往通过文字,图片来表现,表现实现过于单一,表现力也非常不丰富,用动画,视频,表现能力就大大提升了。在计费方式上,传统的广告往往通过PV和点击来计费,但这样的收费方式的真实性比较低,用户及时看了也可能是不小心打开或者是DM强推的,这样用户相反讨厌满天的Ad,所以广告屏蔽一时间火了起来。如果我们能提供一个比较真实地计费方式,比如我们按照每次成交率来收费的话,对于广告主来说,满意度会大大提升,人家一高兴,你就准备找麻袋装钱吧,哈哈。
  8)不断标新立异,勾人眼球,待价而沽
     通过不断出新花招,搞创新,甚至不惜八卦,造谣,发布敏感话题来勾用户的眼球,当网站的PV和排名逐渐上升的时候,等哪家大公司看上了你的创意和数据,决定收购你的网站的时候,你的下辈子就等着数钱吧。估计下辈子都数不完,呵呵

posted @ 2007-04-05 23:29  Robin Zhang  阅读(5841)  评论(3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