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项目的时间-系统设计篇

前几天,园子里面布鲁斯南兄弟写了一篇十分精彩的文章-谁动了项目时间,分别从项目情况,进度安排,客户关系,资源管理, 风险控制 等5个方便阐述了项目延期的种种因素,对我来说,也是深有感触。但那篇文章属于兼顾大局,而这片文章试图抛砖引玉,引出大家根据进度需求和功能需求来设计一个完整的应用系统的具体方法。狗尾续貂,有不对的地方,还请大家海涵.
1.是从头开始还是站在别人的肩膀
流程为
图1.

 
如图1,在决定这个问题的时候,主要取决于你现有资源,资源包括时间资源,人力资源,和对该项目领域膜下的原始经验积累。比如,在我看来,决定这个问题的关键就是一句话:“如果你有充足的时间,有足够的人力,但没有相关的项目经验积累”这时候采用从头开始的方式。其他都要试图找个肩膀来登。
2,是设计先行,还是实现先行。
也可以用图来说明:
 
但需求十分明确,且组员现在还有其他事情要忙得话,可以先做设计。可以将设计文档写得比较详细。否则需求动态变化,组员整天闲得发慌两个都满足的时候,那就让其先实现系统中的通用部分。虽然时间的延长,设计也基本和需求变化保持同步。至于如果项目需求不固定或者人员比较闲的时候就可以边座设计,边实现细节。
3.实现过程中,是力求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还是前进,前进,向前进!
也用图来说明:



如果你的客户老板是你的同学,哥们加上你们其实作的就是一个供他们企业内部浏览的文档系统。这时候你的系统可以说要求质量不高,验收者对你又比较友好,那就赶紧攒足了劲,向前冲把,否则,你与客户第一次打交道或者是你给人家做的银行货币管理系统,那你可要注意了。一定要面面俱到。否则出问题了,你可赔不起。
4。是否需要多个人参加系统设计
这个简单,我的观点入图:

不管什么条件下,你都应该让大家来分享你的喜与优,不要自己扛,否则会轻易被压垮。我的意见一个项目至少应该有2-3个主力参加到设计的行列,但一定要有一个拍板的。拍板的得要有主见,要知道,你是想从他们口中知道一个目标的多条路经,但是那条路比较近,还是需要你来定的!
赫赫,困了,先写这么多吧。欢迎大家拍砖!


posted @ 2006-09-02 00:52  Robin Zhang  阅读(2179)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