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经理之我思员工能动性

以前,在公司做项目负责人,自己很努力,真的把项目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而带的几个人正好相反,有任务就做,没任务就闲着。总是和他们说要把项目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不要让我老崔他们,自己主动一点就可以,我平时有任务,布置下去之后,一般只是要求在做完之后告诉我一下就可以了,不会给严格的时间规定,因为我一直认为,他们可以主动自觉地作事情。可结果往往是人家做完了也不会说,只有等我觉得差不多去问他的时候,他才通知我是否完成,因此有时候他们很闲,而我却很忙,每天加班。我平时在技术上给他们不少的帮助,我觉得我真心对待他们,特别是基础知识比较薄弱的,我一直认为他们可以发挥自己的能动性。老总找我谈过几次话,教我这样的想法根本不现实,因为人不可能一样,性格不同,从公司获得的报酬不同,责任不同,对待事物的态度肯定不同。所以不要奢求他们会像对待自己的事情来对待。但是我看过的敏捷软件开发上的介绍说软件开发是一个人与人协助的游戏,关键因素在于人。因此虽然承认老总的说法,但还是没有认真贯彻下去 。有幸,从原来公司出来了,现在被人带,才发现其实我当时的角色转换根本就是笑话,我安心于拿双倍的工资于人家,又想人家和我一样的态度对待项目,这简直是天方夜谭。虽然理论上软件开发是人与人的游戏,但现实上,一些软件公司,从体制上根本无从实现,因为个人与个人从公司获得的收益不同,公司对个人的发展考虑的也不同。所以一些时候,一些情况下,管理项目的不要奢求员工都像自己一样对待项目。像自己一样加班加点。当然,我至今认为,一个正规的公司,在注重人性的条件下,我的思路一定还是好思路。

posted @ 2006-08-24 12:58  Robin Zhang  阅读(3317)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