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的默认构造函数定义为delete的一种情况(针对C++11标准)

1. 默认初始化

如果定义变量时没有指定初值,则变量会被默认初始化,此时变量被赋予了“默认值”。

对于类类型的变量来说,初始化都是依靠构造函数来完成的。因此,即使定义某个类的变量(对象)时没有提供初始化式,我们也能通过类的默认构造函数来完成初始化。即,“默认值”由默认构造函数来决定(前提是该类有默认构造函数)。

对于内置类型的变量来说,当定义没有初始化式的变量时,系统有时会帮我们初始化变量。“默认值”由定义的位置决定:定义于任何函数体之外的变量被初始化为0;定义在函数体内部的变量默认值是未定义的,不会由系统自动初始化,虽然值是未定义的,但是仍然是有一个默认值的。即,“默认值”由定义的位置决定。

2. 针对const类型的默认值

const对象一旦创建后,其值就不能再改变,所以const对象必初始化(注意,必须由用户来决定怎么初始化从而给定默认值,而不是依靠系统)。

对于内置类型变量来说,我们自己初始化时,只有一种办法,就是提供值。即const内置类型变量无法默认初始化,系统也不会提供默认值。因此类似以下的代码语法上就是错的:

const int ival;   // 错误,ival没有初始化

对于类类型变量来说,我们通过构造函数来完成变量的初始化,这当然也包括了默认构造函数(必须是用户自定义的默认构造函数,而非系统合成的默认构造函数),因此可以在定义对象时,不提供初始化式:

const A object;   // 正确,通过默认构造函数来初始化

3. 合成的默认构造函数定义为delete的一种情况

1. 编译器创建的合成的默认构造函数按以下规则初始化类的数据成员:

-> 如果该数据成员有类内初始值,则在默认构函数中用类内初始值来初始化成员。

-> 如果该数据成员没有类内初始值,则在默认构造函数中该成员采取默认初始化。(更确切的说,是使用该成员的默认值)

2. 联系《primer 5th》page450-451

-> 如果在类中,有一个没有类内初始化器的const内置类型成员,则该成员没有办法初始化(因为const内置类型变量必须由用户自己来初始化,注意:const的内置类型变量是无法默认初始化的)。因为该成员没有办法自己初始化(通过以上1的两种方式初始化),因此该类的默认构造函数定义为删除(delete)。

-> 如果在类中,有一个没有类内初始化器的const类类型成员,且其类型没有显示定义默认构造函数(导致该const类类型成员也没有办法默认初始化),因此该类的默认构造函数定义为删除(delete)。

-> 如果在类中,有一个没有类内初始化器的类类型成员,且其类型没有定义默认构造函数(导致类类型成员也没有办法默认初始化),因此该类的默认构造函数被定义为删除(delete)。

有关此处的delete情况小结:

1. 首先需要明确内置类型变量是否可以默认初始化取决于变量位置,但无论如何,对于非const内置类型变量而言,一定会有一个默认值,即便其也许是未定义的;而对于类类型变量,如果要有默认值,必须要有默认构造函数,如果没有默认构造函数,其无法进行默认初始化。

2. 对于没有类内初始化器的内置类型成员来说,const使成员失去了拥有默认值的能力。

3. 对于没有类内初始化器的类类型成员来说,加const,必须有用户自定义的默认构造函数,才可以默认初始化,从而拥有默认值。不加const,那么只要有默认构造函数(隐式、显示均可)即可默认初始化,从而拥有默认值。

4. 本质含义

如果一个类有数据成员不能默认构造(更确切的说是无法拥有默认值)、拷贝、复制或销毁,则对应的成员函数将被定义为delete。

5. 与c++03标准区别

系统合成的构造函数定义为delete是c++11标准中提出的概念。

对于c++03标准而言,在有默认构造函数,且不是用户自定义的默认构造函数的情况下,那么我们默认隐式的默认构造函数一定是存在的。

posted @ 2014-09-18 19:33  Acjx  阅读(32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