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ath的语法

XPath XML的查询语言,和SQL的角色很类似。以下面XML为例,介绍XPath 的语法。

 
<?xml version="1.0" encoding="ISO-8859-1"?>
<catalog>
  <cd country="USA">
    <title>Empire Burlesque</title>
    <artist>Bob Dylan</artist>
    <price>10.90</price>
  </cd>
  <cd country="UK">
    <title>Hide your heart</title>
    <artist>Bonnie Tyler</artist>
    <price>9.90</price>
  </cd>
  <cd country="USA">
    <title>Greatest Hits</title> 
    <artist>Dolly Parton</artist> 
    <price>9.90</price> 
  </cd>
</catalog>
 
         

定位节点
XML
是树状结构,类似档案系统内数据夹的结构,XPath也类似档案系统的路径命名方式。不过XPath 是一种模式(Pattern),可以选出 XML档案中,路径符合某个模式的所有节点出来。例如要选catalog底下的cd中所有price元素可以用:

 
/catalog/cd/price     
 

如果XPath的开头是一个斜线(/)代表这是绝对路径。如果开头是两个斜线(//)表示文件中所有符合模式的元素都会被选出来,即使是处于树中不同的层级也会被选出来。以下的语法会选出文件中所有叫做cd的元素(在树中的任何层级都会被选出来):

 
//cd
 

选择未知的元素
使用星号(Wildcards,*)可以选择未知的元素。下面这个语法会选出/catalog/cd 的所有子元素:

 
/catalog/cd/*
 

以下的语法会选出所有catalog的子元素中,包含有price作为子元素的元素。

 
/catalog/*/price
 

以下的语法会选出有两层父节点,叫做price的所有元素。

 
/*/*/price
 

以下的语法会选择出文件中的所有元素。

 
//*
 

要注意的是,想要存取不分层级的元素,XPath语法必须以两个斜线开头(//),想要存取未知元素才用星号(*),星号只能代表未知名称的元素,不能代表未知层级的元素。

选择分支
使用中括号可以选择分支。以下的语法从catalog的子元素中取出第一个叫做cd的元素。XPath的定义中没有第0元素这种东西。

 
/catalog/cd[1]
 

以下语法选择catalog中的最后一个cd元素:(XPathj并没有定义 first() 这种函式喔,用上例的 [1]就可以取出第一个元素。

 
/catalog/cd[last()]
 

以下语法选出含有price子元素的所有/catalog/cd元素。

 
/catalog/cd[price]
 

以下语法选出price元素的值等于10.90的所有/catalog/cd元素

 
/catalog/cd[price=10.90]
 

以下语法选出price元素的值等于10.90的所有/catalog/cd元素 price元素

 
/catalog/cd[price=10.90]/price
 

选择一个以上的路径
使用Or操作数(|)就可以选择一个以上的路径。例如:

 
/catalog/cd/title | catalog/cd/artist
 

选择所有title以及artist元素

 
//title | //artist
 

选择所有title以及artist以及price元素

 
//title | //artist | //price
 

选择属性
XPath中,除了选择元素以外,也可以选择属性。属性都是以@开头。例如选择文件中所有叫做country的属性:

 
//@country
         

选择所有含有country这个属性的cd元素:

 
//cd[@country]
         

以下语法选择出含有属性的所有cd元素

 
//cd[@*]
         

以下语法选择出country属性值为UKcd元素

 
//cd[@country='UK']
计算机在交流中得到发展,所以有了互联网。技术在交流中成长,所以有了cnblogs!请不要吝啬自己的才华,尽情的与我们分享吧!
posted @ 2009-02-01 17:37  MyCoolDog  阅读(101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