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2017BUAA软工]第零次作业

Posted on 2017-09-17 19:04  adrenalin  阅读(16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1.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我当初选择计算机,是因为:
    1、北航的前辈对北航计算机专业评价非常高;
    2、我也喜欢通过编程来代替我完成一些繁琐的任务(如,用按键精灵写简单的脚本来打游戏)
    3、我觉得计算机很神奇,怎么靠电路完成了这么多神奇的操作(如,IO、计算、存储等)

    我觉得我的条件:
    1、肯定在dalao们面前毫无竞争力,不过也不至于就因此无法弥补差距
    2、在学习两年后,感觉当初dalao们的一些很666的知识,现在看来其实也不算太难掌握(在看16级6系群时,更是有此感觉
    3、其实只要定下心来,我能学更多

  2.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我喜欢计算机:
    1、我喜欢它帮我解决很多繁杂的事
    2、学到一些知识(尤其是解决了一个学前看似不可能解决的问题时),写出一个程序,都会给我成就感

    计算机就我而言,现在应该是我最擅长的领域了,因为别的领域(如数学、物理、生物等等)已经生疏了,这是与我自己其他领域而言。不过与身边的同学、各位前辈们相比,还是需进一步提高

  3.  

    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我热爱这一专业,如上所述,我喜欢计算机给我的便利和成就感

    我对计算机的热爱还不够,暑假期间自学机器学习,断断续续,并未能完成预期的目标;既是定力不足、自制力不足,也是我对计算机还不够热爱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1.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必答)

    我对大学生活:
    1、没有周末补习班,很受打击。这样说起来很搞笑,但事实就是如此,我高中的时候没有做笔记的习惯,全是靠着教辅书和补习老师为我总结的笔记,甚至上课也偏向于依赖补习;大学没有了这些,我的学习质量直线下滑。
    2、大学给了我们很多自由,让我有了很多选择,迷惘。在此我想吐槽现在北航的分校区制度,大一懵逼,大二也懵逼(梦拓也是懵逼的),直到来到学院路,接触、了解到大三大四以及研究生的前辈们才渐渐明白了计算机专业意味着什么,以后会去做什么,才有了自己目标,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曾听我们学院的老师讲“北航分校区后,本科生教育质量直线下滑”。每念及此,都为自己、为学弟学妹们惋惜。
    3、理想的大学教育,我还不很清楚,但我希望能让学生尽早知道自己大学应该做什么(知道并不是让他们记住这一段字符串,还要深切地明白为什么如此),能让学生们发觉自身的才能。
    4、我觉得还是没法做到国外那样,因为中国人太多了,教育资源不足。不可能同学们都能享受到很多的资源,这只有靠自己去争取。

  2.  

    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必答)

    说来惭愧,细数我写过的代码,并没多少,几乎都是我们专业课所布置的作业:
    1、大一上有入门python写的代码,期末大作业我写了简单的聊天小程序(服务器和客户端,可以联网)
    2、大一下数据结构课程写的代码,期末大作业是对文本单词统计排序
    3、大二上写了计组课程的代码,包括Verilog(硬件描述语言)和Mars(MIPS汇编语言);还有当大计基助教写了大计基课程的所有作业(也自己想了题目并完成,时隔一年,感受颇丰);还有算法课的大作业,求最大团,用了启发式算法,对“局部最优解”有了深刻印象;java课大作业,实现enigma机,题目来自于高中同学(在读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这是他们OO课的第一次作业,他们python课写了网页版的“植物大战僵尸”),深切感到了与同辈人们的差距
    4、大三下写了OO课的作业要求的代码,真是经受了洗礼,对代码的理解多了很多,也意识到了良好的编程习惯的重要性,一言难尽;还有就是OS实验课的代码(实话说,基本上都是在“借鉴”,很多地方没懂,自信心受到了打击);还有就是自学机器学习,尝试写了一些简单的算法(密度聚类、决策树、SVM等)
    5、其余还有自己学习、生活中的应用了,如组合数学课的一些计算、尝试写自己的网站(html、jsp、javascript、Django都有尝试)、写脚本代我玩游戏(也就只是一些简单的操作,不过说实话,从高中到现在,回头望时,真心感觉自己代码的质量上升了,从以前“一气呵成”而bug不断,到现在分层、封装,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

    最复杂的应该还是OO课写的出租车了吧,这个大家应该都有叙述我就不赘言了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1.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我的一点点规划:
    我想进大公司,能提起来大家都知道的那种,希望能挣多一些钱。希望不只是码代码的。
    我想在大三大四期间自学机器学习,在荣老师的指引下自己去做一些项目,就算最终未能做出、未能为我出国留学打开一条道路,也能学到很多自己的知识,练成自己的本领;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还没怎么想过(应该是不断地学习前沿技术、往上走吧),所以我觉得我需要上这门课,最“社会”的一门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