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Hashtable与Dictionary性能的讨论。

     看了eaglet的《几种C#框架提供的数据结构对单值查找的效率比较》,发现作者对Hashtable与Dictionary<K, V>存在一些误解,抽点空,讲讲我对Hashtable与Dic的看法。

 

     我个人是觉得,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使用Dictionary<K,V>,理由如下:
     1、Dic是类型安全的,这有助于我们写出更健壮更具可读性的代码,而且省却我们强制转化的麻烦。这个相信大家都明白。
     2、Dic是泛行的,当K或V是值类型时,其速度远远超过Hashtable。这个大家对值类型与引用类型有所了解的话也会明白。
     3、如果K和V都是引用类型,如eaglet所测,Hashtable比Dic更快,这里我要指出,eaglet所做的测试是有问题的。原因在于Hashtable与Dic采用的是不同的数据结构。eaglet的“Dictionary 由于在Hashtable基础上封装了一层”这个说法是不对的。

     具体我也不讲了,因为有人(Angel Lucifer)已经讲得很清楚了,引用如下:

http://www.cnblogs.com/lucifer1982/archive/2008/06/18/1224319.html
http://www.cnblogs.com/lucifer1982/archive/2008/07/03/1234431.html 

     Hashtable在指定capacity参数时,它并不只开出capacity个槽的内存空间,而是开出比 capacity / 0.72(默认装填因子) 大的最小素数个槽的空间;而Dic在指定capacity时,是开出 比capacity 大的最小素数个槽的空间。因此可以看到,楼主虽然都指定capacity为10万,而实际上Hashtable的槽的总数远远大于Dic的槽的总数,也就是占用的内存远远大于Dic,因此,如此测试是不公平不公正的,如要公平公正的测试,则应该把Dic的capacity指定为 10万/0.72,请大家再测试其性能。

     下表是我测试的Insert的性能。(机器是老爷机了,跑的太慢了)

测试条件 HashTable Dictionary
字符串长度 16,未排序 93 56
字符串长度 16,已排序 113 86
字符串长度 128,未排序 140 106
字符串长度 128,已排序 202 169
字符串长度 1024,未排序 473 477
字符串长度 1024,已排序 581 619


     4、楼主的测试不包括扩容所占的开销,实际上,Dic的扩容开销远远小于Hashtable,而我们知道,扩容是极为消耗性能的。

     总上所述,我认为应该始终使用Dictionary<K, V>,即使要用Hashtable了,也可以用Dictionary<object, object>来替代。

 

测试代码:

 

Code
posted @ 2008-10-23 20:35  草船上的稻草人  阅读(18179)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