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账本-用完即走的微信小程序

        作为一个记账强迫症患者,对当前手机中的记账App都不太满意。这类软件越来越臃肿,越来越慢,启动要半天、联网同步要半天,进入界面又有一堆新功能要介绍、好不容易开始记账,又得各种高大上的选择设定,一笔帐下来,没有几分钟搞不定。其实我只是想很简单的记录一个数字,最多加上几个字的备注而已。张小龙给小程序定义的“用完即走”的理念,太适合个人的记账了,推荐自己编的这个小程序:简单账本。

        小程序的确够简单——总共只有三个页面:账目列表,录入修改,设置界面。软件其实经过多次升级,功能已经相对稳定。主界面是这样的:

53a426b9-1c63-491e-b618-f35b74a79f26

    所有账目用列表显示,下方是合计区和控制区,一看就明白。特别之处在于,支持标签功能。其实标签很有必要,每笔账除了本身的含义(如衣、食、住、行、玩,用分类来区分)之外,还有其他的含义,如给小孩花的、给爱人花的、某次外出旅行花的、家庭近期某项大事花的等,这些都适合用标签来标定。以后,只要选择标签,相应的花销就一目了然了。很多记账APP并没有标签,而是试图用多账本的方式来达到类似目的,但容易导致交叉、混乱、不统一的情况。

56c39a3a-fdcd-4df4-8343-04b9cd3ed087

    右下方其实就是按照时间(第一行)、分类(第二行,可以横向滑动)、标签(第三行,可以横向滑动)的方式来过滤信息显示的,和大家熟悉的京东、淘宝的组合查询条件差不多。但也有小小的区别,就是每行是一个分组,只能选择某一个,还可以不选(在已选中条件上再次点击就取消)。当不选时,就是不设过滤条件,即显示所有。用这样的方式就能够快速地按照“时间—分类—标签”组合条件过滤信息了。

    录入数据需要的操作很少,最简情况只要一次点击(选分类)一次录入(金额)就搞定了。

c5d21b55-d2db-4833-b47c-a021e0cd1732

    账目的修改和删除,从实际应用习惯来说,用到比较少。所以不像其他记账软件那么敏感,单击条目就进入修改。而是要长按条目,然后选择相应操作。

f52aa413-5a68-4080-b5bd-01dc3e7286ee

    数据的设置很简单,值得一提的是,账本的数据都在本地存储,无需联网。但也提供了数据的网络备份,需要的话,可以进行备份和恢复。

c7f3c739-4e26-4060-a9a7-e232a611a47d

    有兴趣的同学不妨一试,用手机扫码或者在小程序主页搜索“简单账本”即可:

19cfd962-22d5-4483-b51c-56b6d1f5057f

posted @ 2017-02-15 07:00  jetz  阅读(10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