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团队(Team)的主要职责和特征

角色介绍

开发团队是Scrum团队的三个角色之一。
开发团队包括架构师、开发工程师、测试人员、数据库管理员和UI设计师等,这几类人的跨职能组合。具备的技能足以实现产品开发。

Team

Team的主要职责

1.Sprint执行

开发团队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Sprint执行上。

  • 每日检视和调整
    每个开发团队成员都应该参与每日站会,一起检验Sprint目标的进展情况,跟进当天的工作情况调整计划。

  • 梳理产品列表
    每个Sprint都需要花一些时间来准备下一个Sprint,主要用来梳理产品列表,包括PBI的创建和细化、估算和排列优先级顺序。

  • sprint规划
    在Sprint计划会议(Sprint Planning Meeting)上,在ScrumMaster的引导下,开发团队和PO合作合作为下一个Sprint建立目标。

  • 检视和调整产品与过程
    每个Sprint结束后,开发团队都要参加两个检视和调整的活动,即Sprint评审会议(Sprint Review Meeting)和 Sprint回顾会议(Sprint Retrospective Meeting)。
    评审会议上所有人一起评审当前Sprint完成的特性,并讨论下一步改进措施。回顾会议上Scrum团队检视和调整自己的Scrum过程和技术实践,进一步改善团队使用Scrum来交付业务价值的方法。

Team的特征

1.自组织

自组织是系统自下而上、自发的属性——没有外部的统治力量采用传统的自上而下、命令与控制的管理方式。

2.跨职能的多样化和全面化

开发团队包括架构师、开发工程师、测试人员、数据库管理员和UI设计师等,这几类人的跨职能组合。
跨职能团队有着多样化的视角,将会得到更好的成功。

3.T型技能

T型技能:拥有深度和广度的技能

  • 深度:核心领域的专业知识有深入研究。
  • 广度:核心领域外的工作能力。
    举例:Cindy是一位出色的用户体验设计师,同时她也懂得一些前端开发的工作。

4.三个火枪手的态度

开发团队的成员需要具备三个火枪手的态度——”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团队成员共同承担完成工作的责任,成败是整个团队的事情。

5.广泛沟通

开发团队和PO、SM之间需要进行广泛的沟通,彼此之间以最低的成本快速、高效地交换有价值的信息。
广泛沟通提供了信息分享的频率和质量。Scrum团队有更多机会进行检视和调整,从而做出更快更好的决定。

6.透明沟通

除了广泛沟通,团队内部沟通也要透明。沟通透明能够使所有成员都清楚现状,不会觉得意外,另外还有助于建立互信。

7. 规模适中(7+/-2)

Scrum推崇小团队,一般规则是团队成员最好有5到9名成员。

8.目标专注,有责任感

开发团队成员需要对Sprint目标保持专注,有责任感。专注是指需要每个成员参与并集中精力关注Spring目标;有责任感是指不论情况好坏,每个团队成员都会致力于完成团队共同的目标。

9.保持工作节奏

Scrum的一个指导原则是团队成员必须以可持续的节奏工作,平衡项目前后的工作量。

10.成员稳定

从长远而看,我们倾向于选择可以长期合作的成员来组成稳定的团队。一旦拥有高效能团队,我们就拥有了真正的资产。

Scrum精髓

以上内容来自《Scrum精髓》这本书的第11章 开发团队。
Scrum精髓

posted @ 2017-10-19 21:39  WilliamLian  阅读(74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