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Shell脚本编码问题

今天一同事在写一个数据库备份的shell脚本,在多次确定脚本代码无误的情况下,发现脚本输出的结果死活不正常。

/**
 * @author jenkiHuang
 * @email jenkiHuang@qq.com
 * @version 20150407
 * /

#!/bin/bash
DATA_DIR="/home/oracle/bakup/data"
LOGS_DIR="/home/oracle/bakup/logs"
DELTIME=`date -d "7 days ago" +%Y%m%d`
BTM=`date "+%Y%m%d%H%M%S"`
FILENAME="$DATA_DIR$BTM.dmp"
echo "Starting bakup..."
echo $FILENAME

在对文件进行可执行权限设置后,执行脚本时输出

sudo ./oracleautobk.sh
Starting bakup...
.dmp0407165921akup/data

上面的第二条Echo语句明显不对,无奈在网上各种找资料,最后在Bing(很少用度娘搜索,Google搜索大家都懂的)中找到关于shell脚本编码的问题。原来那同事在编写脚本的时候不是用的vi编辑器直接编写。而是在windows上面用UE编写后,用ftp工具传到linux系统中。那么现在问题来了,在windows系统中编写的shell脚本的默认格式是dos而不是unix,所以造成输出结果不正确。

查看shell脚本的格式,用vi编辑shell脚本。然后输入":set ff?"如果输出结束是"fileformat=dos",则需要修改文件的格式

//修改文件格式,用vi打开shell脚本后输入
:set ff=unix
//然后保存退出

再次执行脚本文件,可以正确输出年月日格式的文件名

sudo ./oracleautobk.sh
Starting bakup...
/home/oracle/bakup/data20150407171543.dmp

所以在这看来,以后编写脚本还是直接在linux系统中使用vi编写更为实在。一来熟练了vi编辑器,二来还可以避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转载:http://www.jenkihuang.com/experience/2015/04/ubuntu-shell-charset.html

posted @ 2015-04-14 15:07  jenkiHuang  阅读(23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