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预防.NET应用程序OOM的经验备忘

根据个人的开发和系统调优经验,大部分的内存溢出(及内存泄漏)都和不好的开发习惯有直接关系,有几个开发经验可以有效预防OOM,总结下贴出来和大家分享。

 

一、批量和分页

老生常谈的话题,简单,但是非常实用。

每个合格的coder对数据的处理,必须要有分页或批量多次的意识。大数据量的读取或查询结果集是内存占用大户,是系统性能下降的直接原因之一。

在典型的互联网web应用中,数据量较大且高并发的情况下,不分页,或者不进行批量处理,每次总是取出很多用户数据,很容易造成内存开销过大,系统内存吃紧。再比如我们有时候进行文件操作,读取文件内容的时候就要斟酌考虑文件有多大。

如果你的项目中还在出现不分青红皂白一次查询返回N(N有多大?)条记录的DataSet、DataTable或者列表记录等等情况,或者查询大量数据写入临时表,或者一次读取很大文件内容......呵呵。

 

二、慎用静态

这个也是常见但是比较隐式的引起内存泄露的元凶之一。

静态类、静态字段、静态属性,静态委托,静态方法…静态的好处当然显而易见,比如调用方便,常驻内存提高性能等等,所以,有些代码索性静态到底,除了实体层,在表现层(说起来非常可怕,我曾经在web应用程序中看到竟然有人名目张胆地大肆使用静态字段),数据访问层、业务逻辑层、公共组件、配置管理等等等等,能静态的全给它用上静态。

比起大数据查询造成的常发性的内存不足,使用静态太多的应用程序一时半会也不会内存泄露。可随着系统的运行,静态的东西越来越多,内存开销也就越大,由于GC的回收策略,无效的静态所占内存又不容易及时释放,久而久之就造成了内存不足。

使用静态的情况在分层应用程序中非常常见,而且由于它的好处容易得到体现而隐藏的风险不容易暴露出来,所以很多程序员还是非常执着地使用静态。

 

三、二方库、三方库,非托管资源,优先使用Dispose模式

有些应用程序需要借助包装的二方库或者三方库,或者使用了非托管资源,如com组件等等,由于.NET自动内存管理和回收,很多人觉得我用一下完成功能就Over了。

实际情况是你调用了别人的库,别人的库也很可能当仁不让地占用了你的内存而你还不自知。

每次调用别人的资源都应该有个警觉性:用你的类库可以,占用我的(内存)不行。

如果你熟悉自动内存管理,熟悉GC,理解Dispose模式,那么一定会在调用别人的资源的时候想着还是using一下为妙,或者,强制赋个null也是举手之劳,要相信某些良好的编程习惯可以让自动内存管理更有效。怕的就是很多人拿来主义,测试不充分,自己调用成功功能完成开发就OK了,交接给别人自己走人。

 

四、减少字符串临时对象

这个实在是太熟悉不过了,不论是什么形式的应用程序,哪里能少得了字符串的身影?

看到它们有人条件反射似地想到拼接字符串,想到驻留池等等等等。

没错,不合理地使用String进行操作也会造成内存不足异常,而且这绝不是耸人听闻。

举例来说,对于String的+=,很多应用程序中这个操作层出不穷。我们都知道+=操作会造成很多临时字符串对象,这些对象由于CLR对字符串的驻留处理,容易占用内存空间。如果是高并发的web应用程序,而字符串操作随处可见,且字符串的长度又不确定地长,前端页面各种各样的拼接,久而久之,内存占用就会是一个重大问题。CLR对字符串的优化处理使得字符串不被优先回收,如果字符串操作频繁,临时字符串较长(比如大于等于85000字节)而出现大对象堆的分配,那么更容易出现内存泄露。

很多人可能都会想到如何优化程序去降低string的临时对象的生成概率。对的,StringBuilder的出现就顺理成章了。

 

五、其他经验

1、Session的不当使用,尤其是使用InProc模式的会话,为了保持状态而选择使用Session,如用户访问量较大将极大消耗服务器资源,而且会出现Session丢失的不稳定现象,所以一般的站点都选择restful的无状态服务;

2、使用较为复杂的数据结构,比如字典里面嵌套字典,字典的键和值也使用字典,曾经碰到过一个非常奇葩的项目,至少5层字典嵌套…有人会反驳说字典是引用类型,而且自动垃圾回收等等等等等等,在OOM面前一切雄辩都苍白无力;

3、过深的继承链,这里尤其要说的是类继承,熟悉垃圾回收的应该都清楚GC回收原理,继承的存在有可能延长类的生命周期而不利于及时回收,所以,如果实际项目中出现继承的深度超过两位数,那一定是抽象出现问题了,重构是必然选择;

4、一些多媒体处理程序的开发中内存泄露情况也非常常见,比如使用GDI+开发画图程序等等,内存消耗严重,这时候托管代码开启dispose模式无比重要;

5、在使用lucene.net的过程中发现有时候创建索引会出现OOM,数据量上去以后,内存不足几乎不可避免,这个时候就必须考虑重新调整架构拆分索引文件分布处理了;

6、有时候调用office组件进行一些报表处理,发现内存好像一下子少了好多?使用7z压缩组件,如果多线程调用,好像也有内存吃紧的现象?

7、调用第三方邮件组件处理邮件和附件,CPU和内存开销都很不能让人满意;

8、不断地注册事件(Event)  请参考Artech的这篇这篇

……

更多其他容易导致OOM的开发经验等你来补充。

 

六、警惕大对象

本文前面分析的几种情况流于经验和表象,还有一种直达问题本质的内存泄露原因需要分析。

如果你深入理解了内存回收原理以及大对象和大对象堆(Large Object Heap,LOH),那么大对象导致的内存碎片化问题就很好理解了。

简单来说:

1、任何大于等于85000字节的对象都被自动视为大对象,大对象从特殊的大对象堆中分配。大对象堆和小对象堆一样进行终结和释放,但是GC回收算法从来不对大对象堆(Large Object Heap)进行内存压缩整理,因为在堆中下移85000字节或更大的内存块会浪费太多的CPU时间;

2、在.NET中,CLR采用基于代(generation)的垃圾回收,大对象总被认为是第2代(generation)的一部分,GC分析哪些对象不可达,优先分析第0代和第1代,第2代的对象通常被认为长时间存活。

正是由于1和2所述的两个原因(主要原因还是第1个),在垃圾回收过程中容易造成内存碎片。这里推荐一篇老外写的流传甚广的文章供参考:the dangers of the LOH

随着应用程序的运行,如果LOH导致的内存碎片越来越多,内存有效使用率下降会非常严重,比如我们在web应用程序中+=拼接字符串(见第4条的分析),如果大于等于85000字节的字符串临时对象很多,那么用户量一上去,随着系统的运行,GC回收压力越来越大OOM的风险会变得更高。

虽然内存碎片化导致的OOM看上去似乎无解,但是如果写程序的人仔细分析解决问题,想方设法主动降低创建大对象的频率,那么内存泄露的可能就会降低,足够优秀健壮的程序不能彻底解决OOM,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将风险发生的情况将至最低可能。

一个足够合格的coder肯定需要具备充足的分析和解决OOM问题的准备和经验,有很多分析和检查OOM的工具如ANTS Memory Profiler,还可以通过调试利器如windbg对内存dump文件进行分析。用好这些工具,让OOM无所遁形也不失为解决之道。

最后,本文是今年春节前的最后一篇,提前祝大家节日快乐。文章写得太精彩了,完全可以用流水账来形容╮(╯_╰)╭,自我鼓励一下结束,哈哈。

 

参考:

<<CLR via C#>>

the dangers of the LOH

<<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posted on 2013-02-04 19:59  JeffWong  阅读(9429)  评论(3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