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c和Action委托的区别和简单使用

前言:下面几条都是根据自己开发经验和网上资料整理总结的,初学者可适当入门学习,加深印象,高手请54.
Func和Action委托的区别和简单使用
1、两种委托的常见形式和区别
(1)、Func委托有5个重载形式,区别仅在于它所指向的方法的签名的参数个数,分别如下:

Func<TResult>

Func<T,TResult>

Func<T1,T2,TResult>

unc<T1,T2,T3,TResult>

Func<T1,T2,T3,T4,TResult>
其中T,T1,..T4是委托指向的方法的参数的类型,TResult为方法的返回类型。
(2)、Action委托也有5个重载形式,分别如下:
Action

Action<T>

Action<T1,T2>

Action<T1,T2,T3>

Action<T1,T2,T3,T4>
其中T,T1,..T4是委托指向的方法的参数的类型。
从上面的委托形式我们就可以分析出来,Func和Action委托的唯一区别在于Func要有返回值Action没有返回值。
2、简单示例代码

代码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num = 5;
            
/*  Func和Action委托的唯一区别在于Func要有返回值, Action没有返回值 */
            FirstCalcSquare calFirst 
= Square;//delegate
            Console.WriteLine("The square of {0} is {1}.", num, calFirst(num));

            Func
<intint> funcTest = Program.Square;//Func
            Console.WriteLine("The square of {0} is {1}.", num, funcTest(num));

            SecondCalcSquare calSecond 
= GetSquere;
            calSecond(num);
//delegate

            Action
<int> actionTest = Program.GetSquere;
            actionTest(num);
//Action

            Console.ReadLine();
        }
        
private delegate int FirstCalcSquare(int input);
        
private static int Square(int input)
        {
            
return input * input;
        }

        
private delegate void SecondCalcSquare(int input);
        
private static void GetSquere(int input)
        {
            Console.WriteLine(
"The square of {0} is {1}.", input, input * input);
        }

    }

 
附1:通过命令行保存webservice为本地的类
经常用到这个功能,通过如下的vs命令行:
wsdl  http://www.xxx.com/TesterWebService.asmx  /l:cs  /n:Test
说明:wsdl url   /l:cs(指定语言)  /n:(命名空间)

附2:c#正则表达式使用小结
一、正则表达式概述
1、正则表达式可以看作是一种有特定功能的小型编程语言:在大的字符串表达式中定位一个子字符串。它不是一种新技术,最初是在unix环境中开发的,与perl一起使用的较多。ms把它移植到windows中,System.Text.RegularExpression命名空间中的许多.net类都支持正则表达式。
2、主要包含的两个功能
(1)一组用于标识字符类型的转义字符。您可能熟悉dos表达式中的*字符表示任意字符串(例如,dos命令dir pro*会列出所有名称以pro开头的文件)。
(2)一个系统。在搜索操作中,它把字符串和中间结果的各个部分组合起来。
二、示例
1、常见的特定字符或转义序列

符号        含义        示例              匹配的示例
^     输入文本的开头    ^a       a,但只能是文本的第一个字符
$     输入文本的结尾    z$         z,但只能是文本的最后一个字符
.     除了换行符(\n)  a.c        abc,azc,
       外所有单个字符
*     >=0次的前导字符   ab*c     ac,abc,abbc,
+     >=1次的前导字符   ab+c     abc,abbc,abbbc,
?     可以重复0次或1次  ab?c       ac或者abc
       的前导字符   
\s    任意空白字符      \sa      [space]a,\ta,\na
\S    \s的补集          \Sa      aa,ba不能是\ta,\na等
\d    0-9的数字         \da      1a,2a,9a
\D    \d的补集          \Da       aa,+a..不会是数字和a的组合
\b    字边界             abc\b   以abc结尾的任何文本
\B    不是字边界的位置   \Babc\B  字中间的任何abc

\w    单词字符,指大小写字母、0-9的数字、下划线
\W    \w的补集

简单示例代码:

Code

2、特殊字符的匹配

Code

3、常见重复描述字符
{n}  匹配前面的字符n次
{n,}  匹配前面的字符n次或多于n次
{n,m}  匹配前面的字符n到m次
示例:

Code

4、表示匹配“或者”的|

Code

5、组与非捕获组

Code

6、贪婪与非贪婪
正则表达式的引擎是贪婪的,只要模式允许,它将匹配尽可能多的字符。通过在“重复描述字符”(*,+)后面添加“?”,可以将匹配模式改成非贪婪。

Code

7、正向预搜索、反向预搜索
正向预搜索声明格式:正声明 “(?=…)”,负声明 “(?!...)” ,声明本身不作为最终匹配结果的一部分。

Code

反向预搜索声明格式:正声明“(?<=)”,负声明“(?<!)”,声明本身不作为最终匹配结果的一部分。

Code

 
8、回溯与非回溯
使用“(?>…)”方式进行非回溯声明。由于正则表达式引擎的贪婪特性,导致它在某些情况下,将进行回溯以获得匹配。

Code

9、小结
关于正则表达式有很多书籍专门讲解它的高级应用,比如在搜索引擎,词库等方面的应用。读者可按需要自己去买来看看。按照笔者的经验,这个东西学起来不难,用起来也很灵活,当然忘得也很快。关于正则表达式还有很多高级应用这里没有也不可能一一列举,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需求要做到精确匹配比较困难,只能退而求其次,保证比较精确的匹配。比如url的验证,这里就不举例了。

posted on 2010-04-08 21:21  JeffWong  阅读(1017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