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7 + SQL Server 2005 + Visual Studio 2008 安装过程体验

      折腾了大概两天,终于将我的小本装上了心仪已久的Windows 7,u版(安装中文语言包后就叫旗舰版了),并且成功激活了,现在俺们也是正版软件的拥有者了,暗自窃喜
      安装过程还算顺利,之前从硬盘装了一次,Win7自动将我C盘原来的Windows 2003放到old文件夹里了,开机启动时有一个选项提示是可以选择原先的Windows启动的,这个一般都没什么用,而且old文件夹很大,特别占磁盘空间,手动删掉的话总感觉还是不太干净,后来索性找朋友借了个15G的优盘,将我硬盘上的Windows 7副本拷贝到优盘上并做成启动盘,直接从优盘安装了,装之前格掉了C盘和D盘,干干净净地重装了一次。这里说一下我从Google上找的用优盘安装Windows 7的方法,其实完全可以自己刻一张带引导的Windows 7光盘,然后从光盘直接安装,但我的小本只能刻CD,所以就没办法了。
      网上介绍了很多种不同的方法,有用工具做的,其实都没有那么复杂,很简单的几个步骤就行了:
      1. 所用的优盘必须大于4G。
      2. 使用命令行对优盘就行分区和格式化。按照下面的命令依次进行,不用太明白命令是什么意思(其实我也不明白),按屏幕提示做就可以了。
 1 diskpart
 2 
 3 list disk
 4 
 5 select disk F (注:F是我优盘的盘符)
 6 
 7 clean 
 8 
 9 create partition primary
10 
11 select partition 1
12 
13 active
14 
15 format fs=NTFS quick
16 
17 assign
18 
19 exit
20 
      3. 复制Windows 7的全部文件到准备好的优盘。注意,如果你的Windows 7副本是iso格式的,则要解压后拷到优盘的根目录下,不要修改目录结构。iso文件用winrar解压就可以。
      4. 将启动信息写入优盘。
      命令行下执行bootsect /nt60 X:(其中X是你优盘所在的盘符)
      注意bootsect命令是Windows 7自带的一个工具,存放在Windows 7安装目下的boot目录中。在cmd方式下切换到Windows 7下的boot目录,然后执行上述命令,提示成功后表示已将系统启动信息写入你所指定的位置。
      5. 重启电脑从优盘启动就可以开始Windows 7的安装了。一般新一点的电脑主板都支持从优盘启动,如果你的电脑比较老,建议你还是别装Windows 7了,否则你会很痛苦。
      Windows 7从优盘安装很快,几乎跟从硬盘直接装差不多,半个小时左右吧,可以全部完成,并且驱动什么的一般都不需要自己单独装,我的本是惠普的,就自己装了一个显卡驱动(否则屏幕分辨率上不了1280)。如果你机器上有特殊设备(如我的本上自带的硬盘保护和指纹识别等)则需要自己单独装驱动和应用程序了。剩下除了装一些必备的软件外,由于工作的需要我还要再装SQL Server 2005和Visual Studio 2008,然后就发现了很多问题,下面慢慢来说,很不幸过程中我没能把图都截出来,那就多写点文字吧!!
       首先安装Visual Studio 2008 。我的这个是英文专业版的iso格式的文件,装之前需要先装虚拟光驱。因为以前一直用DAEMON,所以就直接找了个备份开始装,不料Windows 7居然提示软件不兼容!我又尝试下载了几个更高的版本,一样都提示,连从DAEMON官方下载的有明确说明支持Windows 7的版本,也提示有兼容性问题,晕倒~~索性强行安装吧,心里想着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装完后重启,Windows 7居然在欢迎界面卡住了,然后自动重启机器,试了好几次都是这样,看来是装DAEMON时把Windows 7给弄坏了。靠!10分钟前我才刚刚弄好的Windows 7,难道就这样轻易被废掉了??好在Windows 7有自动修复功能,重启机器后尝试用了一下这个功能,没几分钟就修复了,然后又成功登录了,而且发现我在安装DAEMON前考到桌面上的文件都还在,看来Windows 7的系统还原功能还不错嘛,挺准确的!
      DAEMON不能用了,换个别的吧,后来尝试了Virtual CloneDrive,感觉在Windows 7下很不错,早知道就不用DAEMON了,瞎折腾。推荐大家在Windows 7下安装这个小工具,真的很好用,而且比较小,也不占用系统资源,在Google上搜一下,很多地方都提供下载。
      有了虚拟光驱,开始安装Visual Studio 2008吧。这个安装也还是很顺利的,一会儿就完了,安装过程中也没有提示任何错误和兼容性问题。紧接着安装SQL Server 2005。问题来了,一开始Windows 7就提示说该版本不兼容,真是奇怪了啊,连微软自己的产品都不兼容,看来微软这次对Windows的改动的确不小啊。仔细看那个提示兼容性问题的对话框,下面有一行说明,意思大概是说安装这个版本后需要打SQL Server 2005 SP3或更高的补丁才能保证程序正常运行,那好吧,我就强行安装了,希望这次不要出意外。还好,SQL Server 2005的安装还比较顺利,之间有几个警告,没管它,到最后还是提示安装成功。紧接着我就下载了SQL Server 2005 SP3补丁开始安装。按照提示一步步做,这个一般都没有什么问题,我就是在安装完成后进行操作系统配置的时候提示了一个错误,不过安装仍然算是成功的。然后高兴地点击开始-程序-SQL Server 2005,下面居然没有找到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奇怪了,以前我在Windows 2003下都是装的这个版本啊,没出现过装完后找不到SSMS啊,看来还是因为兼容性问题引起的。还好机器里备份的有SSMS,直接装!装到最后出现了一个错误,描述为“安装程序在安装此软件包时遇到一个错误,这可能表示此软件包有错。错误码是29506 ”,点确定后就回滚了。刚开始以为是文件损坏了,重新下载后又尝试装了好几次,还是同样的问题。Google上搜了一下,发现在Vista以上的Windows中需要装SSMS Sp2以上的版本,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details.aspx?familyid=6053c6f8-82c8-479c-b25b-9aca13141c9e&displaylang=zh-cn#filelist
      微软的东西升级速度太快,补丁都打不赢啊!连这个都要补丁了~~~
      下载后安装,没什么问题,程序菜单中终于出现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工具了,打开后也可以正常连到我本地的数据库。OK了!
      顺便给出VS 2008 SP1的补丁下载地址: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details.aspx?familyid=27673C47-B3B5-4C67-BD99-84E525B5CE61&displaylang=zh-cn
      需要注意的是,下载补丁时要选对语言,如果本地的程序是英文版的,就下载英文版的补丁,否则安装时会提示版本不符合。
      Windows 7下有很多以前用过的软件都会不兼容,这当然也包括微软自己的产品,如果在安装时遇到操作系统提示不兼容,这时千万留意相关的提示信息,不可随意强行安装,否则可能会引起Windows 7的一些问题而导致系统不稳定。
posted @ 2009-09-23 15:36  Jaxu  阅读(30884)  评论(5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