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了,又要找工作了。在现在的公司干了一年又12天,还是很有感情的(对一手做出来的项目,还有那帮小弟们,对老板和公司就没什么感情了)。在公司时,挂了个代理部门主管的名号,那些杂的事就都来找我了,面试、机器维护、部门沟通啊、部署、网络故障,还有其他部门装系统什么的。近来有空就在博客园里转圈,也开始写博客了。平时是没时间的啦,周末要学习、陪老婆,也要休息,辞职了却有想写些东西的欲望了。我也不想在这里搞什么总结、赠言那些,保持低调。前几天有两家外包公司主动约我面试,也想说说面试。不想被别人感悟,也不想被分成神仙或妖怪,所以大家悠着点。

  第一家外包公司,在Google地图上没找到那大栋大厦,还好能查到那条路。坐了一个多小时车后到了,那片区的大楼都很新,还有部分在装修。看时间还早,想先走一圈,看能不能找到那栋大厦。一圈之后,没想到这儿的大厦只有一栋上面写着名字,只好打电话了。进去了之后,被接待带到一个地方,旁边摆了不少东西,3台冰箱,5台微波炉,2台饮水机,装修得也不错,真是刮不少程序员的血汗啊。接待给了份面试题,那纸都黄了。选择题、简单题什么都还好,最后面是编程题。什么写一条SQL语句查什么什么,然后就是冒泡排序,然后就是Javascript遍历页面所有textBox。这儿我就开始郁闷了,海量数据处理有条准则就是尽量不搞连表查询,平时都是一条分成好几条……空着。冒泡就不说了,我博客有。原生Javascript语法我也不记得了,JQuery用多了,况且我写UI不多……空着。大概做了40分钟左右,交了。妈呀,手真酸。接待说:“稍等一下啊”

  过了几分钟后:“你等下啊”

  过了20多分钟后:“额,要不周六上午,找不到人面试。”

  这话真是震惊人啊,我还是礼貌的说:“周六……”

  “哦,不好意思,你再等会啊。”

  40分钟过去了,那个接待没有再出现过。我也开始坐不住了,不是心里的着急,是屁股开始局部麻木了。走走停停,看看风景什么的,20分钟又过去了。“妈个巴子,到底面不面试啊。”心里顿时觉得不爽。我估略的算了一下,等了1小时又23分了。本想就这么走了的,后来还是觉得不太好,于是拨通了约我面试那家伙的电话……挂了后,接待再次出现,让我在一门口等会。不一会就出了个人,终于开始面谈了。我以为我不会紧张的,到后面还是紧张了起来,难道是人的本能。过程省略,完了后18点3分了,天都开始黑了。现在还没有通知。

  第二家外包公司,是这周一面试的,第一个公司面谈的时候来的电话。那个公车真是难等,等了50分钟。下车后,借助手机的GPS导航(终于派上用场了),马上就到了。郁闷的是,找不到A多少栋,全是B多少栋。环眺一周后,发现本园外200米有栋A多少,隔得也太远了吧。进去之后,前台给了份面试题,这家的面试题都是简单题,不多。20多分钟后答题完毕,等了20分钟左右,开始面谈。这家外包公司比第一家小,没那么富裕,不过比现在的公司还是大很多,也刮了不少吧。面谈很短,就问下什么时候毕业,什么时候工作,上家公司什么职务,然后就没了,后面还追问了下会不会Linux。同样,现在也还没有通知。

  说起等通知,让我想起了以前找工作的那会。敲得正酣时,有一陌生号码打电话给我,是一男的,一开口就问我是不是有件事给忘了,然后就语言攻击。有好几个面试,上班前约的,说实话都上班了也没想去,后来给忘了。当时我还觉得很有意思,不去面试也不用打电话过来骂人吧。也有点不平,叫人家等通知,除上班和复试的通知外,哪还有什么通知。你不通知,我不去面试,怎么的!记得以前有家公司的笔试题有十几页,做了我好几个小时,最后也是了无音讯。

  我也面试过不少人,也说说吧。有些家伙在全公司午休的时候跑来面试,我从来都是通知人家下午来面试的。还有些家伙,通知的昨天,今天跑过来,真不知道那些家伙怎么搞的。还有个家伙,面试后找我要回简历,还真是能察言观色啊。面试了大半年也只招到了2个人,总面试人数应该上百了。不管面试题做得怎样,都会去面谈一下。我也不问什么技术的问题(因为自己也不怎么样,呵呵),一般问他们的项目权限怎么设计的,几乎没几个人说得清楚,都是含糊其词。凡是说得上来权限怎么设计的我都要了,那些家伙的面试题也做得不怎么样。还有就是基本上来面试的都做过什么管理系统类的项目,这个市场好像很大额。

  面试一次都不容易,不管是被面试的,还是面试别人的。礼貌一点,对谁都有个好印象。

  忘了,还分享一点心得。选管理者,态度和责任心第一,其次是能力。选员工,潜力和可塑性第一,其次是态度,而后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