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面试被问到这些,惭愧的很,居然搞混了,悔恨了一把。决定要彻底搞清楚。也算是有所收获。

     首先说说构造函数,大家都知道构造函数里就可以调用成员变量,而继承中子类是把基类的成员变成自己的成员,那么也就是说子类在构造函数里就可以调用基类的成员了,这就说明创建子类的时候必须先调用基类的构造函数,只有这样子类才能在构造函数里使用基类的成员,所以是创建子类时先调用基类的构造函数然后再调用自己的构造函数。通俗点说,你要用某些物品,但这些物品你没办法自己生产,自然就要等别人生产出来,你才能拿来用。

     接着就是析构函数了,上面说到子类是将基类的成员变成自己的成员,那么基类就会只存在子类中直到子类调用析构函数后。做个假设:假如在基类的析构函数调用比子类的先,这样会发生什么事呢?类成员终止了,而类本身却还在,但是在类存在的情况下,类成员就应该还存在的,这不就产生矛盾了吗?所以子类是调用自身的析构函数再调用基类的析构函数。

     现在到了虚函数了,virtual主要作用是在多态方面,而C++的多态最主要的是类的动态绑定,动态绑定则是指将子类的指针或引用转换成基类对象,基类对象就可以动态判断调用哪个子类成员函数。这就说明在没有子类指针或引用转换为基类对象的话,virtual没有存在意义(纯虚函数除外),也就是有没有virtual都是调用其自身的成员函数。通过这些分析,对于virtual就有了眉目了。当子类指针或引用转换为基类时,若基类中有用virtual定义的函数,被子类重写后,此基类对象就会根据子类调用子类中的重写后的函数,而不是基类中的函数;反之,若是基类中没有用virtual定义,则不管基类被赋值的是哪个子类的值,调用的都是基类的成员函数(当然指的值子类重载的基类函数,不然就算要调用子类特有的成员函数也会编译不过)。

    这次面试,真正让我体会到要理解语言的含义,而不是简单的记忆,否则还会出现昨天搞混这种情况。无限感慨啊!不好或者不对的地方,欢迎大家拍砖。

posted on 2010-10-30 12:54  jack_zjz  阅读(725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