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VSTO之路(二):VSTO程序基本知识

开始之前,首先我介绍一下我的开发环境:VS2010 + Office 2010,是基于.Net framework 4.0和VSTO 4.0。以下的范例代码都基于这个,如果你使用的是VS2008,那么问题也不大,基本可以移植过去。需要注意的是.Net framework 4.0中增加了dynamic类型可选参数,而这两点新的特性在VSTO 4.0中被广泛使用,新特性的详细内容我就不介绍了,(其实介绍的地方很多,Google一下就可以了眨眼),移植的时候需要稍微调整一下代码。

创建VSTO项目

环境搭建

要开发VSTO项目,环境搭建比较简单,微软这方面做得都做不错。只要安装了VS2010(需要勾选VSTO 4.0)和Office2010即可。VS2008配合Office2007也可以轻松搭建开发环境。

创建项目

选择创建新项目->C#->Office,然后选择Word 2010 Add-in,如下图:

创建新项目

可以看到图中除了Word 2010 Add-in,还有Word 2010 Document和Word 2010 Template这两种项目类型。它们的区别在于,Add-in属于Application level,即是一个插件,每次Word启动的时候都会加载这个插件。而Document和Template属于Document Level,这种项目会生成一个Word文件(Document项目会生成.docx文件,而Template会生成.dotx),你写的代码只有在运行这个特定的Word文件的时候才会起作用。

添加自定义的Ribbon

右击项目->添加新的Item->Office->Ribbon (Visual Designer),如下图:

添加Ribbon

 

往Ribbon上,添加一个按钮,并取名为Hello

在Ribbon上添加按钮

 

双击Hello按钮,在OnClick中,添加如下代码:

   1:          private void btHello_Click(object sender, RibbonControlEventArgs e)
   2:          {
   3:              System.Windows.Forms.MessageBox.Show("Hello World!");
   4:          }

按F5运行当前程序,VS会帮你自动开始一个新的Word实例,然后在Word中选择Add-ins标签页,点击Hello按钮。如果你顺利看到Hello Word!对话框,就说明你的第一个VSTO程序,顺利完成了。

第一个运行

对于我们的一个VSTO程序,我们做一些小的优化。从前一张图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Ribbon和其他插件的Ribbon都挤在了Add-ins,这个Tabs中。我们现在要把我们的Ribbon独立出来。在VS中,打开Ribbon的设计界面,并选择Ribbon Tab,如下图,把ControlIdType改为Custom,然后把ControlID改为MyFirstAddin,这样我们的Ribbon会独占一个Ribbon Tab。

优化Ribbon

 

* 这里有个小Trick,如果你的客户希望你把自己建的Ribbon插入到Office自己的Ribbon里面去,我们也可以实现。把ControlIdType设定为Office,并把OfficeID设定为TabHome,如下图:

添加到TabHome

 

运行界面

TabHome

其他的OfficeID可以到这里查看:Office 2010 IDsOffice 2007 IDs

 

添加Task Pane

创建Task Pane

Task Pane是一个很有用的控件,它可以驻留在Office程序的窗口上,让开发者更具自己的需求创建界面。首先我们先创建一个User Control,之后这个User Control将嵌入在Task Pane中。而我们所添加的代码,主要也加在这个User Control中。

1 UserControlForTP

 

在UserControl上放一个Label,我们暂时不在这里写进一步的代码:

2 UserControlForTP View

 

在ThisAddIn.cs文件中,进行如下修改,这样在这样Addin被加载时,就会显示Task Pane:

   1:      public partial class ThisAddIn
   2:      {
   3:          public CustomTaskPane _MyCustomTaskPane = null;
   4:   
   5:          private void ThisAddIn_Startup(object sender, System.EventArgs e)
   6:          {
   7:              UCForTaskPane taskPane = new UCForTaskPane();
   8:              _MyCustomTaskPane = this.CustomTaskPanes.Add(taskPane, "My Task Pane");
   9:              _MyCustomTaskPane.Width = 200;
  10:              _MyCustomTaskPane.Visible = true;
  11:          }
  12:   
  13:          private void ThisAddIn_Shutdown(object sender, System.EventArgs e)
  14:          {
  15:          }
  16:   
  17:          #region VSTO generated code
  18:          // 内容被省略
  19:          #endregion
  20:      }

 

运行结果:

3 TaskPaneResult

 

将Task Pane与Ribbon关联

我们已经完成了一个Task Pane,接下去要用之前创建的Ribbon控制Task Pane的显示。先对之前的Ribbon做一些修改,增加两个按钮,同时我们对界面做一些美化,具体步骤我这里不详述了,界面如下图:

4 Ribbon

为"Open Task Pane"和"Close Task Pane"添加Onclick事件,代码如下:

   1:          private void btnOpen_Click(object sender, RibbonControlEventArgs e)
   2:          {
   3:              if (Globals.ThisAddIn._MyCustomTaskPane != null)
   4:              {
   5:                  Globals.ThisAddIn._MyCustomTaskPane.Visible = true;
   6:              }
   7:          }
   8:   
   9:          private void btnClose_Click(object sender, RibbonControlEventArgs e)
  10:          {
  11:              if (Globals.ThisAddIn._MyCustomTaskPane != null)
  12:              {
  13:                  Globals.ThisAddIn._MyCustomTaskPane.Visible = false;
  14:              }
  15:          }
 
运行你的程序,便可以看到结果了。

本文总结

到这里,我介绍了VSTO的开发方法,以及Ribbon和Task Pane的基本知识,本文中的范例程序可以在这里下载:MyFirstAddin.zip。 在之后的文章中,我会深入介绍Word、Excel和Outlook的具体开发实例以及开发的细节。详细请看,我之前写的序,http://www.cnblogs.com/izualx/archive/2011/04/30/2033289.html

本文欢迎转载,但请保留出处,大家如果有问题,可以联系我 justin.tyrael@gmail.com

posted @ 2011-05-04 08:41  Justin Zhang  阅读(17605)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