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 code

encodeURI
  全局函数,返回参数uri的编码副本。ASCII的字母、数字和标点符号“-_.!~*'()”不编码,此外由于encodeURI的目的是给uri进行完整的编码,所以URI中具有特殊含义的ASCII标点符号“;/?:@&=+$,#”也不转义。uri中的其他字符都将转换成它的UTF-8编码,然后用十六进制的转义序列对生成的字符编码,并替换原有字符。如果使用该方法编码,应确保uri中不含有URI分隔符,如“?”和“#”。如果含有这些符号,应该用encodeURIComponent方法。
decodeURI
  全局函数,它返回参数uri解码后的副本。它将保留encodeURI方法执行的编码操作。
encodeURIComponent
  全局函数,返回参数uri的编码副本。ASCII的字母、数字和标点符号“-_.!~*'()”不编码,像“?/:#”等这样用于分隔的标点符号,都由一个或多个十六进制的转义序列替代。
decodeURIComponent
  全局函数,它返回参数uri解码后的副本。它将保留encodeURIComponent方法执行的编码操作。
escape
  全局函数,它返回一个编码后的新字符串。ASCII的字母、数字和标点符号“@*_+-.\”不编码,其它字符都由一个或多个十六进制的转义序列替代。虽然ECMAScript的第一个标准版本标准化了escape函数,但是ECMAScript v3反对使用该方法,并从标准中删除了它,应该用encodeURI或encodeURIComponent代替。
escape
  全局函数,对escape函数编码的字符串解码。虽然ECMAScript的第一个标准版本标准化了函数,但是ECMAScript v3反对使用该方法,并从标准中删除了它,应该用decodeURI或decodeURIComponent代替。
posted @ 2010-06-25 13:37  朝阳无限  阅读(3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