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编辑器的使用(1)

     Linux 系统下的文本编辑器有很多种,包括图形模式下的gedit、kwrite等,文本模式下的vi、vim(vi的增强版本)、emacs等。其中vi和emacs是Linux系统中最常用的两个编辑器。本节主要介绍vi编辑器,主要内容包括:

  •      vi编辑器的基本使用,包括vi的启动与退出、工作模式的切换、光标的移动、屏幕的滚动、文本的插入与删除、复制与粘帖、查找与替换等。
  •      vi编辑器之程序编辑,包括程序设计中光标的跳转、关键字的补全,以及代码的缩进等。

     希望通过本节的学习,能够基本掌握vi编辑器的使用方法和相关技巧,能够独立完成程序源代码的编辑和修改。

1 vi编辑器的基本使用

     vi编辑器是Linux系统下的标准编辑器。虽然命令繁多复杂,并且绝大多数功能的输入都依靠键盘来完成,但如果我们熟悉掌握之后就会发现vi编辑器的功能、效率等都是其他图形界面编辑器无法比拟的,下面让我们来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1.1 vi的启动

     在终端输入命令vi,后面接着输入想要创建或编辑的文件名,即可进入vi编辑器。

     $ vi example.c

     命令的结果如图1-1所示:

1-1

图1-1 vi编辑器新建文件

     如果vi命令后面所输入的文件不存在,则系统会自动创建一个以该字符串命名的文本文件。如上图,光标停留在左上方,由于新建文件中没有任何内容,所以每一行的开头都为波浪线。窗口的底部为状态栏,显示当前编辑文件的相关信息。

     打开文件后,光标停留在屏幕左上方。状态栏显示了当前编辑文件的文件名、行数以及字符数等信息,如图1-2所示。

     vi命令打开文件时还可以带参数,这些参数用于修正vi的打开方式,主要包括如下:

  •      -R 以只读方式打开文件。

     如果只需阅读文件内容而不想对其进行修改时,可以使用这个参数,以防对文件的误操作,如下:

     $ vi –R example.c

     运行命令如图1-3所示。

1-2 1-3

                                                                        图1-2 vi编辑器打开文件                                                        图1-3 以只读方式打开文件

  •       -x 对文件进行加密。

     该参数可以在保存文件时对其进行加密,以后每次打开都需要输入密钥,否则将出现乱码。

     如果在打开vi时,没有给出文件名,也没有给出任何参数,即:

     $ vi

     命令结果如图1-4所示:

1-4

图1-4 直接打开vi编辑器

     此时,vi编辑器中所有行都为空,窗口中央给出的是vi编辑器的使用帮助,当用户在vi中输入文本或执行命令时,该帮助信息会自动消失。另外,如果以这种方式打开vi编辑器,在保存文件时,需要指定文件名。

1.2 vi的工作模式

     vi有3种工作模式:普通模式、编辑模式和命令模式,这3种模式之间可以相互切换,如图1-5所示。

1-5

图1-5 vi编辑器的工作模式

1.普通模式

     由Shell进入vi编辑器时,首先进入普通模式。在普通模式下,从键盘输入任何字符都被当作命令来解释。普通模式下没有任何提示符,当输入命令时立即执行,不需要回车,而且输入的字符不会在屏幕上显示出来。

     普通模式下可以输入命令进行光标的移动,字符、单词、行的复制、粘帖以及删除等操作。

2.编辑模式

     编辑模式主要用于文本的输入。在该模式下,用户输入的任何字符都被作为文件的内容保存起来,并在屏幕上显示出来。在普通模式下,输入a(附加命令)、c(修改命令)、i(插入命令)、o(另起新行)、r(取代命令)以及s(替换命令)都将进入编辑模式,此时vi窗口的最后一行会显示“插入”。输入i命令时屏幕上并无变化,但是通过执行i命令,编辑器由普通模式切换为编辑模式,如图1-6所示。

1-6

图1-6 编辑器由普通模式切换为编辑模式

     接着输入x=,屏幕显示如图1-7所示。

     要返回到普通模式,只需按键Esc即可。

1-7

图1-7 在编辑模式下输入字符

3.命令模式

     命令模式下,用户可以对文件进行一些附加处理。尽管普通模式下的命令可以完成很多功能,但要执行一些如字符串查找、替换、显示行号等操作还是必须要进入命令模式的。

     在普通模式下输入冒号即可进入命令模式,此时vi窗口的状态行会显示出冒号,等待用户输入命令。用户输入完成后,按回车执行,之后vi编辑器又返回到普通模式下。

1.3 文件的保存和退出

     当编辑完毕,需要退出vi编辑器时,可以在命令模式下使用命令退出vi,返回到Shell。

1.保存退出

     保存退出是指将缓冲区中的内容写入文件,可以使用的命令为wq和x,如图1-8所示。

1-8

图1-8 vi编辑器的保存退出

2.强行退出

     强行退出是指无条件退出,不把缓冲区中的内容写入文件,所使用的命令为q!。其中感叹号“!”表示不管文件是否被修改,放弃所修改的内容强行退出。

3.直接退出

     直接退出和强行退出的区别是如果文件内容有修改则给出提示,如图1-9所示,否则直接退出。直接退出使用的命令为q。

1-9

图1-9 vi编辑器的直接退出

     应该要注意一点,vi编辑器编辑文件时,用户的操作都是基于缓冲区中的副本进行的。如果退出时没有保存到磁盘,则缓冲区中的内容就会被丢失。所以,在退出vi编辑器时应该考虑是否需要保存所编辑的内容,然后再选择执行合适的退出命令。保存命令为w,如果打开vi时没有给出文件名,这时还需要给相互文件名。

 

     未完,待续…

posted @ 2011-12-02 17:20  it笨笨  阅读(40640)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