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见即所得的Excel报表生成(一)——获取Html table结构

  最近做一个小的报表系统,功能本身没什么。最后客户要求一个打印功能,所谓打印,就是按照页面上报表的样子,一模一样的为其生成Excel文件。

  再也不想为了构造结构一样的Excel表格而再次考虑繁琐数据逻辑了!于是乎冒出了这样的一个想法:我要是能获得页面上的报表table,那么只要分析其结构,不就可以构造出相应的Excel表格来吗?

  思来想去,觉得这应该是一条可以走的通的路,于是便着手寻找实现的办法。终于,发现WebRequest和WebResponse,其分别代表一个Web请求和服务器基于请求的回应,而这个回应包含服务器返回的数据流,从数据流便可获取想要的报表table。

 

  整个Excel生成功能的思路如下图所示:

 

 

  涉及WebRequest、WebResponse的核心代码如下:

 1     WebRequest wr = WebRequest.Create(psUrl);
 2     HttpWebRequest oRequest = wr as HttpWebRequest;
 3     if (null == oRequest) return null;
 4 
 5     HttpWebResponse oResponse  ;= (HttpWebResponse) oRequest.GetResponse();
 6     string sResponseContent = string.Empty;
 7     if (oResponse.StatusCode == HttpStatusCode.OK)
 8     { 
 9         using (StreamReader sr = new StreamReader(oResponse.GetResponseStream(),Encoding.UTF8))
10         {
11             sResponseContent = sr.ReadToEnd();      //sResponseContent,保存了服务器返回的数据流字符串内容
12             sr.Close();
13         }
14     }
15     oResponse.Close();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在从数据流向字符串转化的过程中,其内会残留许多\r\t之类的转义字符,我们需要将其剔除。

1      sResponseContent  = Regex.Replace (sResponseContent, "[\n\r\t] """);

 

  本篇至此,下篇将着重介绍table到Excel cell的转化过程。

 

  附示例代码:ExcelGenerator.rar 

 

  相关文章:所见即所得的Excel报表生成(二)——从Html table到Excel Cell

 

posted on 2011-03-23 15:36  iSun  阅读(3394)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