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20161231

[目录]

一、回望与自我总结

(1) 回望


经过这一个多月的软工实践,我对一个软件产品从无到有、从概念到实体的复杂流程基本了解,在团队实践过程中,始终不忘初心,怀揣着当初立下的自我期望,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并且配合队友完成一次又一次的冲刺。接触了“做中学”的软体设计思想,对于实践过程中自己在队友指导下参与设计的php后台操作,已经获得一些宝贵的经验和心得,寒假继续在这领域学习。
总之,如果给自己实现的期望值按比例计算的话,我大概是百分之七十吧。没有达到的百分之三十,主要是欠缺在代码编写和工具使用这两个环节。

(2)自我总结
1,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

  • phpstrom
  • postman
  • navicat
  • xmind
  • android stdiuo
  • wamp
  • k米
  • AxureRp 8.0
  • learngoo

2,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 md
  • php
  • github
  • coding.net
  • 博客园

3,完成代码数

完成500行左右吧,(后台有主力,和他比起来我的贡献微不足道。主要负责做接口测试)

4,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只列举有深刻体会的)

  • 做中学
  • 结对编程
  • 站立式会议
  • NABCD模型分析法

5,其他提升

  • 体现在对信息的查询和掌握上。在这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面,我接触到了很多新的好用的平台,这启发了我要不断地了解,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 体现在团队意识的增强上面。我认为软工的团队就是以后工作时和同事一起工作的缩影吧(如果继续从事这个行业的话)。所以在软工实践的过程中,我始终记得调整自己的状态,时刻去配合团队,尽最大的能力满足团队的需要。
  • 时间的观念增强。很累,要合理安排时间。
  • 学习的欲望增强。自己如果会的比较多的话,在这个软工实践的过程中可能会相对比较轻松吧(个人观点。)

二、对后来人的建议和期望

(1) 多阅读一些专业知识的书籍,学习专业的技能,参加一些专业比赛。有机会的话可以进实验室去做一做项目,提前熟悉产品开发、团队合作的整个流程。这样在软工实践的过程中,会比较有方向感,能够担当扛把子的角色,会减轻团队的负担,毕竟软工实践会占掉很大一部分学习甚至睡眠的时间的。
(2)想选软工实践课?没有好技术不要紧,关键你要做好没日没夜学习新事物的准备,这是心理上的准备,生理上的准备是,你得有个好身体,这样可以避免在版本更新被要求改需求而气出病来!哈哈
(3)当你看到我这段文字的时候,希望你明白一点,软工实践是一门很讲究“写心得写总结”的课程,要写很多多的博客随笔。

三、我的团队

给力。
有一级棒、脾气好、能力强、熬得了夜的后台小黄,有四个强大的android,有一级棒的美工,我在团队中负责和一级棒的后台小黄一起写接口,学习到了很多。
因为我们的团队是由六个同班同学组成的,所以alpha和beta版本冲刺一起编码的时候,氛围还是很好的,大家有什么问题或者情绪都会直接说出来,这样更加利于解决。

四、经典论文阅读笔记

我能不能先欠着!明年再写啊………………
好吧,我还是写两句吧,对于我超级烂的编程能力。
链接的论文那么高大上,当时博客截止时间将至,我也只能粗略看了一下。(怎么说也不能留到过年)
其实,我目前还不到这种以经典的例子来衡量自己代码的程度,尽管阅读经典是必要的而且是受益多多,我打算慢慢来吧,加强自己对代码的管理能力,

五、软件工程的学习证明

我觉得这个学习证明,直接看这下面的十七篇博客就ok了,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面学过的软件、写过的代码、以及每个阶段每一天的心得体会都包含在这十七篇的博客当中。(团队博客屠龙屠蛟的小故事,真是在下胡扯的,怎么有一种点不务正业的感觉!!)
alpha团队进度博客
beta团队进度博客

六、自我介绍

我叫王智强,是屠龙天团的一名小学生,跟在屠龙大神们的后面做个乖巧而有点污得小跟班。在本次屠龙屠蛟(软工实践)的行动中,我主要负责后台测试工作,编写测试文档和团队博客的一大部分。
我没有人生格言
也没有什么人生目标
想太多占脑容量
活在当下(感觉很安分啊?)

七、个性发挥

软工时间终于要完了!可以早点睡,早起吃热特特的米粥,过图书馆泡馆的生活咯。但是,坚持这么多天来这里写博客,我好像得了一种博客瘾的病。略惆怅。
直接上图,简单粗暴。图不重要,字才是情怀!

posted on 2016-12-31 17:23  khhkshhk  阅读(17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