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赏

延迟确认和Nagle算法

前篇文章介绍了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了解了TCP是如何建立和断开连接的,文末还提到了抓包挥手时的一个“异常”现象,当时无法解释,特地查了资料,知道了数据传输中的延迟确认策略。

何谓延迟确认策略?

WIKI:TCP delayed acknowledgment is a technique used by some implementations of the 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in an effort to improve network performance. In essence, several ACK responses may be combined together into a single response, reducing protocol overhead. However, in some circumstances, the technique can reduce application performance.即接收方收到包后,如果暂时没有内容回复给发送方,则延迟一段时间再确认,假如在这个时间范围内刚好有数据需要传输,则和确认包一起回复。这种也被称为数据捎带。延迟确认只是减轻网络负担,未必可以提升网络性能,有些情况下反而会影响性能。

正是这个策略,让图中缺少了一次断开连接的包,仔细看可以发现4405和4287之间时间也是差了200ms左右,为什么是200ms?根据TCP/IP详解卷一里面的描述是绝不大部分平台的时延是按200ms来实现的,但是不允许超过500ms。

谈到延迟确认就必须再谈谈Nagle算法,两者的作用都是减轻网络负担,Nagle算法起源于John Nagle在RFC896的提议,所以命名为Nagle算法。Nagle在描述The small-packet problem时提到TCP在传输1字节有用信息时必须传输41字节的数据,其中20字节的TCP头,20字节的IP头,4000%的开销在低负载网络是可以容忍的,但是在重负载网络,这种开销是会导致网络拥塞,进而导致重传和数据丢失。这里暂时先不用关注拥塞、重传等,后面再讨论。重点关注下Nagle算法的实现原理,即在发送的数据在未被确认前,如果有新的小数据生成,那就把小数据收集起来,等凑足一个MSS或者收到确认后再发送。

说到这,我们就清楚了提到的延迟确认和Nagle算法的作用都是降低网络负担,提高传输效率,但是未必能提升网络性能。

参考资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CP_delayed_acknowledgment

https://www.rfc-editor.org/rfc/pdfrfc/rfc896.txt.pdf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agle%27s_algorithm

posted @ 2018-04-06 13:56  lingjiango  阅读(157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