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开发,从二层至三层,至面向对象 (3)

继续上一篇《ASP.NET开发,从二层至三层,至面向对象 (2)http://www.cnblogs.com/insus/p/3825805.html 。我们学会了怎样创建对象,把BizBase类从页面级分离,解耦合度。亲的更亲,疏的更疏。

上面使用的是Access数据,将达不到扩展与升级的要求。程序在发展的同时,有可能会转向SQL数据库,或是有些模块外包。在这情形出现,我们需要定制设计规范接口。接手此软开发的团队,所在逻辑处层中,实作这个接口即可。

下面Insus.NET尝试写一个接口,在程序中应用SQL Server的团队,不管是在逻辑层中写SQL语句的,还是在逻辑层传入参数引用存储过程的,均可实现统一的接口。




上面标记2的返回DbdataReader函数,是为了它能让Access数据库(System.Data.OleDb.OleDbDataReader)与SQL数据库(System.Data.SqlClient.SqlDataReader)均能实作。由于这两者均是继承DbDataReader类。

这样的话,以前写的Access数据库的逻辑类BizBase,实作这个接口,得修改一下,才符合接口的标准:



下面,Insus.NET实现一个逻辑类,是方便用用户在程序的中习惯写SQL语句的对象:


接下来,Insus.NET再实现一个逻辑处理类,也是程序与数据库互通的,不过它是配合SQL Server数据库的存储过程来的。当然使用存储过程,它自然有参数出现。准备之前,先写一个类Insus.NET.Parameter:

 

 现在就可以创建这个逻辑类了,它有实作接口IBiz:



上面有写两个public的property,将是用来给程序对象传入引用的哪一个存储过程,以及参数。如果所引用的存储过程没有参数,传入null即可。

        private string _ProcedureName;
        private List<Parameter> _Parameters;

        public string ProcedureName
        {
            get { return _ProcedureName; }
            set { _ProcedureName = value; }
        }
        public List<Parameter> Parameters
        {
            get { return _Parameters; }
            set { _Parameters = value; }
        }
View Code


还有一个私有方法,它是用来创建参数的。如果size传入为-1的话,系统将使用默认数据类型长度。

 private SqlParameter CreateParameter(string parameterName, SqlDbType dbType, Int32 size, object value)
        {
            SqlParameter sqlParameter;
            if (size > 0)
                sqlParameter = new SqlParameter(parameterName, dbType, size);
            else
                sqlParameter = new SqlParameter(parameterName, dbType);

            sqlParameter.Direction = ParameterDirection.Input;
            sqlParameter.Value = value;

            return sqlParameter;
        }
View Code


BizBaseSqlSp这个类别中,每个方法或是函数,均有几行代码冗余:



解决冗余,可以把它抽取出来,写一个私有的方法:



重构好之后的BizBaseSQLSp类:

 
如果你不想多数据库集成,你完全抽取其中一个逻辑处理类,作为你的类库。特别是最后一个。不必再问下面这个类库的原代码了:http://www.cnblogs.com/insus/archive/2013/05/23/3096045.html
当然,它肯定在asp.net MVC也能用得到。

 
本篇演示源程序(Access DB; .NET Framework 4.0;):
http://download.cnblogs.com/insus/ASPDOTNET/Asp_OOP3.rar


注:文章太长了,写成续集,请关注......

 

posted @ 2014-07-08 17:24  Insus.NET  阅读(2644)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