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今天很热的--FizzBuzzWhizz

今天早上到现在看到了3篇关于FizzBuzzWhizz的问题,第一篇是@程序媛想事儿(Alexia)【最难面试的IT公司之ThoughtWorks代码挑战——FizzBuzzWhizz游戏】其实题目不难,大家解法也都能实现,可大家比拼的都是算法问题,但如此简单的题目真的只是简单的算法吗?我不这么认为,我们先来看看题目吧:

你是一名体育老师,在某次课距离下课还有五分钟时,你决定搞一个游戏。此时有100名学生在上课。游戏的规则是:

1. 你首先说出三个不同的特殊数,要求必须是个位数,比如3、5、7。
2. 让所有学生拍成一队,然后按顺序报数。

3. 学生报数时,如果所报数字是第一个特殊数(3)的倍数,那么不能说该数字,而要说Fizz;如果所报数字是第二个特殊数(5)的倍数,那么要说Buzz;如果所报数字是第三个特殊数(7)的倍数,那么要说Whizz。

4. 学生报数时,如果所报数字同时是两个特殊数的倍数情况下,也要特殊处理,比如第一个特殊数和第二个特殊数的倍数,那么不能说该数字,而是要说FizzBuzz, 以此类推。如果同时是三个特殊数的倍数,那么要说FizzBuzzWhizz。
5. 学生报数时,如果所报数字包含了第一个特殊数,那么也不能说该数字,而是要说相应的单词,比如本例中第一个特殊数是3,那么要报13的同学应该说Fizz。如果数字中包含了第一个特殊数,那么忽略规则3和规则4,比如要报35的同学只报Fizz,不报BuzzWhizz。

初看题目,很多人会以为就是求个算法,其实不然,说白了算法很简单,先判断第5规则,再判断第3,第4,其实3和4可以利用字符串拼接,无需重复来进行判断。我们逐一来看题目吧。

1、你首先说出三个不同的特殊数,要求必须是个位数,比如3、5、7

这是我们的输入,3个特殊数,必须为个位数。因为是根据报数,肯定n > 0,我们的特殊数m 也肯定必须>0,根据题目3,4,我觉得可以把1排除在外,当然也可以包含在其中,每个人理解不一样吧。因为是个位数,所以1<m<10。因为对m有要求,所以必须对我们3个特殊数进行一个验证。

2、让所有学生拍成一队,然后按顺序报数

这个简单,循环到100,我看到有朋友用了for(int i = 1;i<101;i++) ,不是不可以,但题目写了100个学生,为何你要去<101呢?<=100就可以了,尽量符合题目。

3、学生报数时,如果所报数字是第一个特殊数(3)的倍数,那么不能说该数字,而要说Fizz;如果所报数字是第二个特殊数(5)的倍数,那么要说Buzz;如果所报数字是第三个特殊数(7)的倍数,那么要说Whizz。

4. 学生报数时,如果所报数字同时是两个特殊数的倍数情况下,也要特殊处理,比如第一个特殊数和第二个特殊数的倍数,那么不能说该数字,而是要说FizzBuzz, 以此类推。如果同时是三个特殊数的倍数,那么要说FizzBuzzWhizz。

3和4的规则可以通过字符串拼接,合并在一起

if (m % num1 == 0) str += “Fizz”;

if (m % num2 == 0) str += “Buzz”;

if (m % num3 == 0) str += “Whizz”;

这些都是个人喜爱问题,你要一条条去验证判断,也没什么问题。

5、学生报数时,如果所报数字包含了第一个特殊数,那么也不能说该数字,而是要说相应的单词,比如本例中第一个特殊数是3,那么要报13的同学应该说Fizz。如果数字中包含了第一个特殊数,那么忽略规则3和规则4,比如要报35的同学只报Fizz,不报BuzzWhizz。

这条规则很特殊,所以我们的计算必须以if(5)else(3,4)进行,5的权重最高。

说完了规则,来看下其他的要求:

代码要求:

1,语言不限,Java, C#, Ruby, C++, Js, Python, Scala, objective-C统统可以,小语种也没问题,只要你擅长;

2,强烈建议写单元测试;

3,请展示出你超赞的面向对象/函数式编程功底;

4,建议尽量减少圈复杂度;

5,请提交可运行的代码,及相关构建脚本/说明文档(代码运行平台和环境);

2-4的要求非常重要,因为这是区别程序员级别的一个标准。测试代码尽量全面。

我对题目的做法

看到题目的时候,活动结束了,也没想细作,只能说个大概。我使用的是C#,使用的是面向对象的方法。我设计了一个Student类

public class Student
    {
        private int Id { get; set; }

        private IRule Rule { get; set; }

        public Student(int id, IRule rule)
        {
            Id = id;
            Rule = rule;
        }

        public void Say()
        {
            Console.WriteLine(Rule.RuleResult(Id));
        }
    }

100个学生,说明有100个对象,id为其所需要报的数,IRule则是其核心算法,解耦其算法,以免项目中会有算法变动。

public interface IRule
    {
        string RuleResult(int number);
    }

如何实现IRule,则很简单了,这里说下第5个规则,如果含有第一个特殊数,比如第一个特殊数是3,则13,31,35都只报“Fizz”,第一篇的楼主用了indexof,把所需报的数变成了字符串,然后查找,不是不可,但你懂得,装箱拆箱不说,把数字变成了字符串就有点不符合题意了。我们可以使用加减的方法来进行判断。

13,23,33,43:n % 10 – m = 0

31,32,33,34: n - (m * 10) >= 0 && n –(m*10) < 10

规则3,4,利用字符串的拼接就可实现,大致的实现为:

            if (number % Number_1 == 0)
                {
                    result += Num_Result_1;
                }

                if (number % Number_2 == 0)
                {
                    result += Num_Result_2;
                }

                if (number % Number_3 == 0)
                {
                    result += Num_Result_3;
                }

我的实现如下:

        public string RuleResult(int number)
        {
            var result = String.Empty;
            var isRuled = false;
            if ((number % 10 - Number_1) == 0 ||
                (number - (Number_1 * 10) >= 0 && number - (Number_1 * 10) < 10))
            {
                isRuled = true;
                result = Num_Result_1;
            }
            else
            {
                if (number % Number_1 == 0)
                {
                    result += Num_Result_1;
                    isRuled = true;
                }

                if (number % Number_2 == 0)
                {
                    result += Num_Result_2;
                    isRuled = true;
                }

                if (number % Number_3 == 0)
                {
                    result += Num_Result_3;
                    isRuled = true;
                }
            }

            if (!isRuled)
            {
                result = number.ToString();
            }

            return result;
        }

在不符合规则的情况下,返回number.ToString();

开始报数:

        IRule role = new FBWRule(numbers);
            for (var i = 1; i <= 100; i++)
            {
                var student = new Student(i, role);
                student.Say();
            }

基本就完成了,运行如下:image

接下来就是写单元测试,我们只要针对IRule进行测试即可

    [Fact]
        public void RuleTest()
        {
            IRule rule = new FBWRule(3, 5, 7);
            Assert.Equal("Fizz", rule.RuleResult(30));
            Assert.Equal("Fizz", rule.RuleResult(35));
            Assert.Equal("FizzBuzz", rule.RuleResult(15));
            Assert.Equal("FizzBuzz", rule.RuleResult(45));
            Assert.Equal("BuzzWhizz", rule.RuleResult(70));
        }

写在最后

今天看到“ThoughtWorks”最难面试题,看了以后才发觉,很简单,但就是这么简单的题目,回答的答案都各有千秋,我相信考的不仅仅是算法,在代码中,思路中都能体现一个人的思想、行为,相信这是面试的关键吧。

刚试了下还能提交代码,写出来的目的也想看看的想法,接受任何批评和指点,谢谢。

posted @ 2014-05-04 16:53  James.Ying  阅读(6596)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