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十三)事务处理和字符集

一、事务处理

事务处理(transaction processing):是一种机制,用来维护数据库的完整性,管理必须成批执行的MySQL操作,以保证数据库不包含不完整的操作结果。

这样可以保证一组操作不会中途停止,或作为整体执行或完全不执行(除非明确指示);如果没有发生错误,整组数据写入数据库,如发生错误,则进行回退,以恢复数据库到某个一直且安全的状态。

关于事务处理的几个重要术语:

①事务(transaction):一组SQL语句

②回退(rollback):撤销指定SQL语句的过程

③提交(commit):将未存储的SQL语句结果写入数据库表

④保留点(savepoint):事务处理中设置的临时占位符(place-holder),可以对它发布回退(与回退整个事务处理不同)

△管理事务处理的关键:将SQL语句组分解为逻辑块,并明确规定数据何时应该回退,何时不应回退。

MySQL使用start transaction标识事务的开始

1、使用rollback

rollback命令用来回退(撤销)MySQL语句,例句如下:

select * from ordertotals;

start transaction;

delete from ordertotals;

select * from ordertotals;

rollback;

select * from ordertotals;

解析:这个例子从显示ordertotals表开始;首先执行一条select语句以显示该表不为空,然后开始一个事务处理,用一条delete语句删除ordertotals中的所有行,另一条select语句

     验证ordertotals表确实为空;然后用一条rollback语句回退start transaction之后的所有语句,最后一条select语句显示该表不为空。

PS:rollback只能在一个事务处理内使用(在执行一条start transaction命令之后)。

    事务处理用来管理select、insert和update语句;不能回退select语句(这样没意义);不能回退create或drop操作(即使事务中使用这两条语句,执行回退,它们也不会被撤销)。

 

2、使用commit

一般MySQL语句都是直接针对数据库表执行和编写,也就是所谓的隐含提交(implicit commit),即提交(写或保存)操作是自动的;但事务处理块是明确的提交,利用commit语句;例句如下:

start transaction;

delete from orderitems where order_num = '20010';

delete from orders where order_num = '20010';

commit;

解析:这个例子中,从系统中完全删除订单20010;因为涉及更新两个数据库表orders和ordersitems,所以使用事务处理块来保证订单不被部分删除;最后的commit语句仅在不出错时写出更改。

     如果第一条delete起作用,但第二条失败,则delete不会提交(被自动撤销)。

PS:当commit或rollback语句执行后,事务会自动关闭(将来的更改会隐含提交)。

 

3、使用保留点

相比rollback和commit来说,复杂的事务处理可能需要部分提交或回退;为了支持回退部分事务处理,必须能在事务处理块中合适的位置放置占位符,如果需要回退,可以回退到某个占位符,这些

占位符称为保留点,为了创建占位符,可以使用savepoint语句,比如:

savepoint deletel;

解析:每个保留点都取标识它的唯一名字,以便回退时MySQL知道要回退到何处,比如为了回退到本例给出的保留点,可以这样:rollback to deletel;

PS:保留点越多越好,这样更为灵活进行回退等操作;保留点在事务处理完成后自动释放,或也可以用release savepoint明确的释放保留点。

 

4、更改默认提交行为

默认的MySQL行为是自动提交所有更改,即该SQL语句都是针对表执行的,而且立即生效;为了指示MySQL不自动提交更改,可以使用这条语句:set autocommit = 0;

autocommit标志决定是否自动提交更改,不管有没有commit语句;即设置autocommit=0(假)指示MySQL不自动提交更改(直到autocommit被设置为真为止)。

PS:autocommit标志是针对每个联结,而不是服务器。

 

二、字符集和校对顺序

数据库表被用来存储和检索数据,不同的语言和字符集需要以不同的方式存储和检索。因此MySQL需要适应不同的字符集,适应不同排序和检索数据的方法。

常见的术语:

字符集:字母和符号的组合

编码:为某个字符集成员的内部表示

校对:为规定字符如何比较的指令

1、查看字符集

查看所支持的字符集完整列表,可以使用如下语句:

show character set;

这条语句显示所有可用的字符集以及每个字符集的描述和默认校对。

为查看所支持校对的完整列表,可使用如下语句:

show collation;

此语句显示所有可用的校对,以及它们适用的字符集。

PS:通常系统管理在安装时定义一个默认的字符集合校对,此外也可在创建数据库时,指定默认的字符集合校对;为了确定所用字符集合校对,可使用以下语句:

show variables like 'character%';

show cariables like 'collation%';

PS:事实上,字符集很少是服务器范围(甚至数据库范围);不同表甚至不同列,都可能需要不同字符集,而且两者都可以在创建表时指定。

2、指定字符集和校对

为了给表指定字符集合校对,可使用如下语句:

create table mytable

(

    columnn1     int,

    columnn2     varchar(10)

)default character set hebrew

 collate hebrew_general_ci;

解析:此语句创建一个包含两列的表,并且指定一个字符集合一个校对顺序。

△MySQL默认使用的字符集和校对:

①如果指定character set和collate两者,则使用这些值;

②如果只指定character set,则使用此字符集及其默认的校对(如show character set的结果中所示);

③如果既不指定character set,也不指定collate,则使用数据库默认。

PS:MySQL还允许对每个列设置字符集和校对,例句如下:

create table mytable

(

   columnn1    int,

   columnn2    varchar(10),

   columnn3    varchar(10) character set latin1 collate

   → latin1_general_ci

)default character set hebrew

 collate hebrew_general_ci;

解析:这里对整个表以及一个特定的列指定了character set和collate;校对在对用order by子句检索出来的数据排序时起重要的作用,如果你需要用与创建表时不同的校对顺序排序特定的select

     语句,可以在select语句自身中进行,比如:

select * from customers

order by lastname,firstname collate latinl_general_cs;

这个例子中,select使用collate指定一个备用的校对顺序(为区分大小写的校对),这样很显然将影响到结果排序的次序。

如果绝对需要,串可以在字符集之间进行转换,使用cast()或 convert()函数

     

 

posted @ 2017-03-30 19:48  老_张  阅读(13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