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一、请回望暑假的第一次作业,你用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到达期待和目标的方面

  • 通过各种实践的作业,锻炼了自己的专业能力,尽管有些最后没有能够做的很完整,但是在过程中还是学会了很多。
  • 通过团队的项目,认识了很多以前不熟悉的同学,增强了自己的沟通能力。

存在不足的方面

  • 自己的代码能力进步并不是很多,原因是自己的基础知识并不是很扎实。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团队作业上由一开始的python到C++各个版本,大概有600行左右的代码。
个人作业的行数为496行。

  • 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名 花费时间
个人项目实战 10h
团队展示 1h
项目选题报告 1h30m
原型设计(结对) 7h
结对编程(2) 12h
项目需求分析 2h
项目UML设计(团队) 5h
Alpha冲刺
Beta冲刺
“华为云”软件分析 3h
  •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印象最深的还是团队作业的各种项目,与大家的沟通交流以及一起努力,虽然有点辛苦,但还是很开心的。

  •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上述的作业时间加起来为41.5,加上学习所需要的知识和试错的时间约有六七十小时吧。平均每周有将近十小时的时间在课程上。

  •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 Balsamiq Mockups 3
  • QT Creator
  • Pycharm
  • 6、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
  • 7、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新语言:Python

  • 8、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 9、其他方面的提升。
  • 了解了OpenCV,对于之后的毕设有了一些准备;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对《人月神话》这本书不是很熟,去豆瓣看了一些书评,对于下面一个观点谈一下自己的实例吧。

项目进度的滞后经常来自不易察觉的点滴延误的累积。软件项目的经理应该尽量建立可以明确量化的阶段性目标,定期进行严谨而规范的项目阶段性验收,了解项目的进展状况,并及时进行计划、资源和人力的调整。关键路径图等技术有助于观察项目的进度。

虽然这句话所得是团队项目,但是对自己个人而言也有很多体会。在编码的时候经常会很久时间都在纠结一个无关紧要的东西,于是就产生了累计的延误以至于进度的滞后。平时我们需要所设定在一定时间内所要解决的问题,以一个量化的目标督促自己,这样才能做到更高效的开发。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 特别地,特别地,下一届要不要中途换队员?

对于大一的你:
  在计算机的各种基础知识上打好基础,这样在学习时会有更快的速度;平时要多尝试各种新的工具,了解新的专业发展。

中途换队这件事,虽然在我们班没有,但我觉得如果有的话,我是不会换队的,因为每个队的方向不同,所要准备的知识也有不同,突然换队会增加难度。当然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我们可以有不同的选择。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 车辆检测与追踪:非密集无遮蔽场景下,准确率98.05%;密集有遮蔽场景下,准确率66.67%
  • 行人检测与追踪:非密集无遮蔽场景下,准确率95.45%;密集有遮蔽场景下,准确率70%
  • 热力显示:多颜色层次的反映当前区域流量密度,同时,一定程度弥补密集有遮蔽场景下人车检测准确率较低的缺陷
  • 视频摘要:剪除静止帧,大幅减少视频中的无效内容
  • 速率估测:对非透视路面速度估测效果较好
  • 报表输出:将流量检测数据输出,自动形成图表,方便用户查看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Alpha
Beta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七、个性发挥,包括图文、照片和创意等

Alpha冲刺

出门拍测试视频

posted @ 2018-01-07 20:21  imagainstzy  阅读(18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