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4.2 新特性体验

昨晚在我的Galaxy NexusMotorola Xoom上得到系统更新的消息,可以把手机升级到了最新的4.2系统。记得两年前,我刚用Android系统的HTC Aria手机,那部的系统版本还只是2.1,而且两年里从来没有去升级也没有刷过机。因为不方便,现在Android的设备升级已经变得便捷。所以我也乐得去升级系统的版本。

经过一天在Nexus手机上的使用,感觉到新系统的更进一步提升的体验,但是也有一些变化让我不太能适应。

时钟应用及其Widget

最新体现出来的不同,自然是映入眼帘的时钟界面的改变,
而这个的改变也是最让我不能适应的地方。首先数字式的时钟上,小时数变成了粗体,分钟数变成了细体,第一映象是似乎有些平衡感的失衡。再看久一点,好像时钟的被打肿了眼睛似地。仪表式的时钟变化也很大,4.1的时候是短线段显示小时位置而没有圆形边线,现在则变成了只有圆形边线而没有小时位置。这让人容易看错时间,不过好在一般看时间都是看又上角的数字时钟,这个大的钟表面,也只是一个进入时钟应用的入口。

进入时钟应用,就发现它功能提升了不少,最重要的就是支持了世界时间,可以添加多个地区的时间到应用界面上。不足的地方是,除了一样被打肿的样式外,还有Widget不支持显示其他时区的时间只能显示系统当前时间。另外一些改进就是相对4.1添加了秒表和倒数计时的功能,之前只有闹钟的功能。

相机和相册

4.2中对于相机和相册做了相当多的改进,使用下来个人体验也非常好。首先说说相机。

点击屏幕任意点就会在改位置进行自动对焦。

在屏幕上按住,则会出现“设置”项,手指滑到项目上就会显示出子项,然后在滑到对应项上放开就能设定该参数,用起来十分快速简便。

相关设置信息也会在又上角的图标中显示出来。

另外,用两只手指对屏幕进行放大/缩小的操作则可以改进相机焦距。

4.2的相机还支持街景和全景拍摄。这意思好像是:iPhone有的Android都有,iPhone没有的Android也有。

相册方面,最大的惊喜就是自带了滤镜功能。其次在浏览相片的时候,如果到了第一张,再从左往右滑就会进入相机开始拍照。而在相机中,也可以通过从右往左滑进入相册查看照片。

键盘

新的自动键盘现在支持滑动输入,就像Swype输入法一样,可以大大提高输入效率。

可惜我的系统中有10多种语言,就是没有中文输入,所以暂时不能享受到这份福利。而且我是个“双拼输入法”的使用者,很多中文输入法都还没有双拼功能。现在也只能用百度输入法,希望百度手机输入法也尽快实现滑动输入吧。

最近使用程序列表

2年前的 HTC Aria 最近使用的应用程序最多只能显示6个,现在则能显示数十个,而且只要轻轻一滑就能从列表中清除。4.2相对于4.1在这方面一个不同就是把当前正在使用的应用也列在了该列表之中,并且是最后一项。

其实这改变相当于4.2将“最近使用列表”当做一个独立的应用打开,因为我们可以在列表中把正在使用的程序从列表中清除,此时按“退回”键就不是回到之前的应用中,而是回到了桌面。

这一改变让我感觉有好也有坏。好处在于,可以更清楚的知道那些程序被打开了,而且可以直接从列表中回到正在使用的程序中,毕竟列表图标要比“退回”键大很多不容易点错。不好的地方就是该像也占用了空间,比如我的手机上本来可以看到之前4项使用过的应用,现在就只能看到之前的3项了。

消息中心

4.2在消息中心上增加了一个可以常看设置的按钮

个人感觉这个按钮比较多余,因为这些设置的改变可以在Power Control这个Widget上直接操作,或者直接进入设置去修改。另外它的占用了“清除列表”原来的位置,常常让我习惯性地点错。

屏保Widget

iPhone最屏保界面可以说相当的不让人喜欢,虽然当年刚出来的时候那个“slide to unlock”独具特色,可惜之后都没有什么变化。

Android4.2这次推出了屏保Widget,可以在屏保界面添加个性的Widget,让人不用进入手机桌面就可以看到一些常用的信息,比如邮件、日程、短信。当然相机——iPhone有的Android就会有。

不过那些下载的桌面Widget并不在可选添加列表上,看来这个屏保Widget是异于桌面Widget的,需要Android开发者做不同的开发。

其它方面

Android 4.2在很多细节上也有改进,比如Power Control上改变屏幕亮度,现在是渐变而不是之前的瞬变;Google Now也变得更智能;删除应用的时候,4.1在应用删除最后会有“OK”的确认步骤,其实这个步骤是毫无意义的,4.2里就去掉了这个过程。

还有一项重大功能就是在平板上支持多用户,这个暂时还没有在Xoom上尝试,等以后体验过再写写感受。

posted @ 2012-11-16 07:34  Ider  阅读(5620)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我的围脖

Fly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