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物联网平台(6):庆科云FogCloud

国内物联网平台(6)
——庆科云FogCloud

马智

 

平台定位

  • FogCloud 快速接入智能硬件
    • FogCloud为开发者提供便捷的智能硬件接入服务,真正实现敏捷开发,快速迭代。
  • FogCloud提供功能强大的云端服务
    • 包括 产品/APP管理 ,消息通道,数据存储,设备状态 数据远程同步 到手机设备,以及第三方 微信平台开发,代码托管,在线调试等功能。
  • FogCloud支持较为丰富的云端功能
    • 开发者无需耗费精力在后端处理,底层构建、协议转换等工作,只需关注产品的顶层应用

 

服务

数据统计

FogCloud提供数据模型的自由定制,可以满足不同类型智能设备的定制化需求。同时提供基于时间序列的数据存储,和开发者自定义的数据运算导出,为设备厂商实现大数据的统计分析。

 

智能触发

用手机遥控的智能设备并不是真正的智能,真正的智能化是监测数据的变动并智能触发一系列的设备主动行为,为用户提供自动化服务。FogCloud提供事件触发器的定制功能,让你的设备更智能。

 

数据统计

开发者只需要将设备的新版ROM一键上传到FogCloud控制台,设备就可以远程自动升级。针对一些收发数据格式与App端不同的设备模块,FogCloud还提供云端转码技术。开启物联网的智能时代。

 

功能

  • 产品(设备)与APP(用户)管理
    • 开发者可以在FogCloud网站创建自己的智能产品和对应的App,并自定义产品属性与数据模型,为每个App提供独立的用户管理系统。
  • 消息通道
    • FogCloud使用开源的MQTT通信协议建立稳定高速的消息通道,为设备和App提供高并发,高可用,低延迟,低功耗的通信服务,并提供简单方便的API以及在线调试工具。
    • 使用FogCloud的消息管理接口,开发者还可以实现数据远程同步,定时发送消息,以及计划任务等扩展功能。
  • 数据模型
    • 开发者可以在FogCloud控制台针对不同硬件产品类型灵活地自定义数据模型,打造自己专属的智能硬件产品。
    • FogCloud提供丰富的数据模型模板,极大地方便了开发者为不同的智能硬件类型迅速建立完善的数据模型。
  • 数据存储
    • 基于FogCloud的数据模型提供了一套完整的数据存储系统。让开发者能够快速、方便的将设备和App接入,而不必关心数据仓库的建立和维护成本。
    • 除了常规的数据储存服务,FogCloud还提供 按时间序列存储功能,以及简单的数据处理 和 数据按条件导出功能,会保存数据更新的历史记录,进行简单的数据处理并自定义导出,方便开发者利用FogCloud的数据进行数据分析。
  • 云端转码
    • 针对硬件发送的数据和app端数据格式不一样的场景,FogCloud还提供云端转码功能,您可以将转码代码使用git仓库托管并部署在FogCloud上自动转码。
  • OTA
    • FogCloud为硬件开发者提供查询ROM最新版本信息的接口,开发者可以方便的为自己的智能硬件产品实现OTA功能,也可以让阿里云等第三方托管在Fogcloud上的实现OTA。
  • 计划任务
    • FogCloud提供计划任务功能,为智能设备设定很多计划任务。比如:为智能窗帘设定一个"每天晚上9:00放下窗帘;每天早上9:00拉起窗帘"的任务。

 

设备&APP与云端交互流程

  1. 注册: 设备&APP注册FogCloud,获得在云平台的唯一身份id。
  2. 绑定: 通过该流程完成某一APP和某一设备的绑定关系。
  3. 通信: 使用FogCloud的消息服务传输数据及发送指令。

其中,注册和绑定两个过程使用FogCloud的Open API,而通信则使用FogCloud的MQTT服务器。

 

设备&APP与云端交互流程 – 注册

设备注册:

1、用户购买设备后由使用者注册。

注意: 设备在注册之前先要连上wifi并接入Internet。

2、在设备出厂前由设备厂商注册。厂商可以在控制台产品页面点击 +创建按钮,在创建设备页面批量填写设备的MAC地址完成设备注册,也可以自行调用设备注册接口将设备的MAC地址批量发送给FogCloud完成设备注册。

APP注册:

App开发者调用用户管理接口为自己的App注册用户,完成App下的用户注册。

 

设备&APP与云端交互流程 – 绑定

2.1、在局域网内,由App将user_id发给设备。user_id是App用户在登录时,云端返回的。

2.2、设备调用绑定接口 /v2/devices/bind,返回的结果为成功,则说明绑定成功。

2.3、App调用获取设备列表接口 /v2/devices/get 来获取这台设备。

注意: 对于某台设备,第一个对他进行绑定操作的用户将成为设备的owner,后来再绑定的用户会成为share用户。

 

设备&APP与云端交互流程 – 通信

  • FogCloud的消息通道使用MQTT协议,MQTT协议的消息传输基于 Topic(频道) 和 publish/subscribe(发布订阅)。
  • Device 通过消息频道 device_id/in 接收消息,将执行结果和上传数据发送到 device_id/out。
  • APP 发送控制命令到 device_id/in,监听 device_id/out 获得设备最新状态。

 

API调试Web界面

 

MQTT调试Web界面

 

控制台功能与界面 – 创建产品

 

控制台功能与界面 – 产品信息

 

控制台功能与界面 – 设备列表

 

控制台功能与界面 – 设备信息

 

控制台功能与界面 – MQTT测试

 

控制台功能与界面 – 数据点统计

 

控制台功能与界面 – 在线统计

 

控制台功能与界面 – 数据模型

 

控制台功能与界面 – 触发器

 

控制台功能与界面 – ROM发布

 

控制台功能与界面 – 云端转码

 

控制台功能与界面 – 开发者管理

 

控制台功能与界面 – 创建APP

 

控制台功能与界面 – APP信息

 

控制台功能与界面 – 用户列表

 

控制台功能与界面 – 用户设备绑定关系

posted @ 2016-09-07 10:58  ibrahim  阅读(65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