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视图生命周期与视图控制器关系

iOS中视图是一个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功能的实现与其息息相关,而视图控制器控制着视图,其重要性在整个应用中不言而喻。

视图生命周期与视图控制器关系

以视图的5种状态为基础,我们来系统的了解一下视图控制器的生命周期。在视图不同的生命周期,视图控制器会回调不同的方法。

1

viewDidLoad方法:视图控制器已被实例化,在视图被加载到内存中的时候调用该方法,这个时候视图并未出现。在该方法中通常进行的是对所控制的视图进行初始化处理。

视 图可见前后会调用viewWillAppear:方法和viewDidAppear:方法;视图不可见前后会调用viewWillDisappear:方 法和viewDidDisappear:方法。 4个方法调用父类相应的方法以实现其功能, 编码时该方法的位置可根据实际情况做以调整,参见如下代码:

-(void)viewWillAppear:(BOOL)animated

{

[super viewWillAppear:YES];

… …

}

 


viewDidLoad 方法在应用运行的时候只调用一次,而这上述4个方法可以被反复调用多次,它们的使用很广泛但同时也具有很强的技巧性。例如:有的应用会使用重力加速计,重 力加速计会不断轮询设备以实时获得设备在z轴、x轴和y轴方向的重力加速度。不断的轮询必然会耗费大量电能进而影响电池使用寿命,我们通过利用这4个方法 适时地打开或者关闭重力加速计来达到节约电能的目的。怎么使用这4个方法才能做到“适时”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iOS系统在低内存时情况 下会调用didReceiveMemoryWarning:和viewDidUnload:方法。iOS6之后就不再使用viewDidUnload:, 而仅支持didReceiveMemoryWarning:。didReceiveMemoryWarning:方法的主要职能是释放内存,包括视图控制 器中的一些成员变量和视图的释放。现举例如下:

- (void)didReceiveMemoryWarning {

self.button = nil;
self.myStringD = nil;
[myStringC release];

[super didReceiveMemoryWarning];
}

 

posted @ 2013-01-30 09:26  智捷iOS课堂  阅读(147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