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302 2017-2018-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实验一报告

课程:《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

班级: 1723

姓名: 侯泽洋

学号:20172302

实验教师:王志强老师

实验日期:2018年3月21日

必修/选修: 必修

1.实验内容

(1)JDK 的安装及环境变量的配置

(2)Windows 下Git的安装及使用

(3)IDEA 的测试使用

(4)IDEA 下程序的编写及调试

(5)课上验收的实验项目内容

2.实验过程及结果

  • 首先是下载安装好JDK,然后就是环境变量的配置,这个过程我认为是比较麻烦的。周亚杰同学告诉我说按照实验楼里的一份文档,可以完成一步步配置。

  • 然后就是Git的安装,安装之后再进行JetBrains Toolbox的下载,再下载其中的IDEA,现在还没有解决那个使用时间的问题,当时选择的使用选择试用30天,后来再没找到那个输入激活码的环节,先使用着,到30天时再去解决这个问题。

  • 进入IDEA后首先编写的Hello World,运行没有问题。然后就是在IDEA中的程序调试过程,这个过程中遇到了些麻烦,下面具体介绍。然后使用Git将码云上的项目克隆到本地IDEA中,这里也是有问题,弄完之后克隆下来,结果如图。

  • jdb调试内容:第一次使用调试,看着视频练了有一会,还是没太明白。个人的感觉是这个调试不如IDEA上调试的效果好,那个给我的结果是直接能看懂明了,这个没太明白。

  • 接着课上验收的实验项目,那个时候还没有弄好IDEA,就在命令行模式下编写完成,尤其是PP3.3出现的问题,自己没有解决,学长给出的方法,自己没有想到。最后也是将这些项目克隆到了IDEA上。

3.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1).首先就是在IDEA的安装上,安装到了Linux系统下,当然这样也是可以,但运行就比较麻烦,然后在那里完成了第一次调试。在那里按照博客里的那个代码进行调试,出现了错误。

  • 解决方案:问了老师才发现那个语句的分号位置打错了,那个程序因为还没学过,读不太懂,但打错就是自己的问题,修改之后完成了调试。

  • (2).然后知道后在Windows下安装了IDEA,在进行Git配置,也就是从码云上克隆项目到本地时遇到了问题,当时比较心急,没有截下相关的图片。应该就是“错误2 :无法获取到Git路径”’。

  • 解决方案:那天问了学长,学长也没见过,后来才知道是没有安装Git(但这跟其他没有安装Git同学显示的也不一样,具体的原因不太清楚),但后来安装了Git以后又从IDEA里面调了Git的路径,这时再去从码云克隆就可以完成了。

  • (3). 第三个问题就是实验项目的验收那个,PP3.3那道题目,这道题确实比较需要灵活运用所学的内容。

  • 解决方案:这个当时老师给出了产生0555之间的随机数,再在这个的基础上加100,确实完成了3位数的输出先不必考虑099怎么完成3位数输出,后来给出的格式化输出可以保证3位数。这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其实在做这个项目时我还没有看到格式化输出,但看了以后也是没有想到这种办法,这道题目的确对我们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

其他(感悟、思考等)

  • 这次实验的感悟主要就是PP3.3带给我的,知识学完以后不能很好去应用,这个确实需要我们多去思考,而不是在那里只去硬敲代码,代码确实需要多练习,但练习之后应该能够去产生自己的思考和认识,我认为这个思考的过程带给我们的收获更大,当然这次也让我们见识到助教的编程能力,老师也是在给我们请功底很好的学长帮助我们学习。然后还有的一些感悟就是做这个事情千万不能心急,在那个使用Git从码云克隆项目到本地的时候弄了许多次,真的想放弃,不想做下去了,这个已经不是去思考的问题,而是已经完全没有方法,最后是郭恺同学给了我方法。这次的实验也要很感谢郭恺、周亚杰同学,确实给了我不少帮助。

参考资料

Intellj IDEA 简易教程
Java开发环境的熟悉(Linux + Eclipse)
认识 Java

posted @ 2018-03-25 19:52  ◕‿◕  阅读(26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 2018 GitHub,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