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336 2016-2017-2 《JAVA 程序设计》第二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

1: GIT版本检测

2: JAVA中基本类型

  • 整数
  • 字节
  • 浮点数
  • 字符
  • 布尔(▲)

通过API可以得知各个类型可存储的数值范围

public class Range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byte、short、int、long的范围
System.out.printf("%d~%d%n", Byte.MIN_VALUE, Byte.MAX_VALUE);
System.out.printf("%d~%d%n", Short.MIN_VALUE, Short.MAX_VALUE);
System.out.printf("%d~%d%n", Integer.MIN_VALUE, Integer.MAX_VALUE);
System.out.printf("%d~%d%n", Long.MIN_VALUE, Long.MAX_VALUE);

//float double的范围
System.out.printf("%d~%d%n", Float.MIN_EXPONENT, Float.MAX_EXPONENT);
System.out.printf("%d~%d%n", Double.MIN_EXPONENT, Double.MAX_EXPONENT);

//char的范围
System.out.printf("%h~%h%n", Character.MIN_VALUE, Character.MAX_VALUE);

//布尔型
System.out.printf("%b~%b%n", Boolean.TRUE, Boolean.FALSE);
}
}

3: 变量

  • 驼峰式命名法(清楚易懂)
  • 在方法中声明的变量成为局部变量,不可以声明局部变量后未指定任何值给它之前就使用变量,编译程序遇到这种情况也会编译错误。

    在声明变量时加上final限定,如果后续撰写程序时,不经意想修改final变量,就会出现编译错误。

  • 在java SE7之后,撰写整数或浮点数可以使用下划线更清楚的表示某些数字。

4:运算符

  • 算数运算:+、—、*、/,运算法则也是先乘除再加减,其中%运算符计算到的结果是除法后的余数。

  • 比较、条件运算:大于(>),不小于(>=),小于(<),不大于(<=),等于(==),不等于(!=)。注意一个等号(=)是赋值运算

    的意思,例如x=y将y的值给x。而不是比较x、y是否相等。

  • 逻辑运算:&&(AND)、||(OR)、!(NOT),&&和||有快捷方式运算,&&有一个为假则整个结果为假,||有一个为真则整个结果为真。

  • 位运算:位运算是逐位运算,有左移<<、右移>>两个运算符。

5:类型转换

  • 小数的默认类型都是double,若想利用float来存储,需要在小数后面加"F";

  • long number=2147483648L形式将2147483648存储成long型.

6:流程控制

  • if elseif(条件句){成立执行语句;} else {不成立执行语句;}。

  • switchswitch(变量或表达式){case 数字等符号:执行句;case 数字等符号:执行句;……default:执行句;}。

  • for循环 for(初始化;循环条件;重复式){描述句;}。

  • while循环while(条件语句){描述句;}。

  • break用于跳出循环,continue用于革除那一句。

教材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在阅读书本的过程中,发现第三章的大多数知识和C语言中接触到的很相似,一些基本的概念,基本的语句还残留一些记忆。对于输出函数

    System.out.printf()和Syetem.out.println()的区别,看书后得知Syetem.out.println()函数在编译后会换行,在第一章的“hello world”中就采用了

    这个函数,而System.out.printf()输出文字后不会换行,是标准的API。

  • 对于在编译的时候不知道如何预留出字符的宽度,后来看书知道采用常用格式控制符+数字可以预留出相应的字符宽度。

  • 对于JAVA保留字看完教材之后还是不太明白。百度一下,明白Java保留字是指现有Java版本尚未使用,但以后版本可能会作为关键字使用

    的字。

  • 还有一点不是很明白。就是为什么count达到最大的值之后,在“+”就成了负值?为什么要这样子计算?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CH01 选择:教材P21,第7题 (B)JRE是java执行环境,如果是只需运行已经编译好的.java文件,则只需JRE即可。
  • 第30题:IDEA教程中有关调试有四种断点:行断点,方法(函数)断点,(条件断点)和临时断点。
  • Linux Bash中,把ls命令显示当前目录的结果存入ls.txt的命令输出重定向命令是(ls > ls.txt)
  • git log的作用是用来查看提交历史的。

代码托管

感想

学习JAVA需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往前走,有些知识点和c语言是相同相通的,就比如各种的循环语句也是相同的,所以需要多编程多练习。

在编译过程中需要多注意,不仅要注意逻辑上的顺序与问题,还有代码细节上的问题。 我会紧跟老师的脚步,踏踏实实的敲代码!

 
posted on 2017-03-05 22:14  丿尛丶熊  阅读(16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