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S各个版本中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

一、写在前面

目前市面上所用的IIS版本估计都是>=6.0的.所以我们主要以下面三个版本进行讲解

服务器版本   IIS默认版本
server2003 6.0
server2008 7.0
server2012 8.0

 

 

 

 

二、IIS6的请求过程

  由图可知,所有的请求会被服务器中的http.sys组件监听到,它会根据IIS中的 Metabase 查看基于该 Request 的 Application 属于哪个Application Pool, 如果该Application Pool不存在,则创建之。否则直接将 Request 发到对应Application Pool 的 Queue中。

  每个 Application Pool 对应着一个Worker Process:w3wp.exe。在IIS Metabase 中维护着 Application Pool 和w3wp的映射。WAS(Web Administrative service)根据这样一个mapping,将存在于某个Application Pool Queue的request 传递到对应的worker process(如果没有,就创建这样一个进程)。在 worker process 初始化的时候,加载ASP.NET ISAPI。 

  同时,在w3wp.exe的内部,ASP.NET 是以 IIS ISAPI extension 的方式外加到 IIS(其实包括 ASP 以及 PHP,也都以相同的方式配置),ASP.NET ISAPI进而加载CLR。从而为ASP.NET Application创建一个托管的运行环境,在CLR初始化的使用会加载两个重要的dll:AppManagerAppDomainFactory和ISAPIRuntime。通过AppManagerAppDomainFactory的Create方法为Application创建一个Application Domain;通过ISAPIRuntime的ProcessRequest处理Request,进而将流程拖入到ASP.NET Http Runtime Pipeline的范畴

  注:ISAPI,意思:互联网服务器应用程序接口(Internet Server Application Program Interface).

三、 IIS7的工作过程

  1. HTTP.sys监听拦截客户端请求开始处理。
  2. HTTP.sys通过配置信息联系WAS获取相关信息。
  3. WAS 向配置存储中心请求配置信息。applicationHost.config。
  4. WWW 服务接受到配置信息,配置信息指类似应用程序池配置信息,站点配置信息等等。
  5. WWW 服务使用配置信息去配置 HTTP.sys 处理策略。
  6. WAS为这个请求对应的应用程序池(Application Pool)开启W3WP Worker Process。
  7. W3WP Worker Process处理以后,将Response返回给HTTP.sys。
  8. 客户端接受到Response内容。

  注意:我们称3-6为初始化配置的过程,配置完毕之后,以后的请求就直接到第七步.当然IIS被重启了,就重头来过.

三、IIS7程序池托管管道模式

  W3WP.exe 进程在IIS7中如何工作, 取决于IIS 7 的应用程序池托管管道模式是什么,IIS7目前有2个模式: 经典模式和集成模式

经典的意思大家都知道,就是一个一直以来所使用的方式(便于大家记忆),IIS7其中经典模式的W3WP.exe工作方式就是IIS6的处理方式.

即: IIS ISAPI extension,也就是 aspnet_isapi.dll

  IIS7集成模式是一个伟大的改进,让IIS集成了.NET功能(不在依靠之前IIS版本的aspnet_ISPAI.DLL),也就是说所有的HTTP Request请求都要经过.NET来处理(包括html, php等),也因为 .NET 的诸多功能已经成为 IIS 7 的一部份.性能上也得到了提升.

四、IIS8和IIS7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1. IIS 8.0 只能运行于>=Windows Server 2012 and Windows 8的平台上;
2. IIS 8.0 Application 的初始化被包括在IIS 8.0中. IIS 7.5 Application 初始化(RC) 被作为一个外带模块;
3. IIS 8.0 管理工具已经为 ASP.net 4.5功能更新 . IIS 7.5中还没有;
4. IIS 8.0 集成了SSL 认证支持. IIS 7.5 还没有;
5. IIS 8.0 CPU 节流已经得到更新且包括额外的节流选项,而 IIS 7.5还没有变化;
6. IIS 8.0 集成了动态IP 地址限制功能
7. IIS 8.0 集成了FTP尝试登陆限制功能.
8. IIS 8.0 在NUMA 上的多核扩展;

 

五、求关注、求推荐

        兄台给点鼓励吧 O(∩_∩)O~,你的鼓励是我继续写好这一系列的理由

 

posted @ 2014-08-17 17:08  迅捷网络[来送福利]  阅读(9223)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