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建议:如何写挖人邮件

来源:牛怎科技

在 Stripe 公司里,我们不断地知道了想要在一个具体的问题上施展一项可行的方案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作为实验,我们决定尝试撰写《创业建议》专栏来分享一路走过来的心得。

作为本专栏的第一条建议,我将回复一位朋友最近发给我的一封电子邮件。

 

嗨,Greg,

我们现在进入了招聘阶段,正在撰写拉陌生人入职的电子邮件模板。

你有什么成功的电子邮件例子吗?愿意跟我们分享一下在招聘这一环节中的心得吗?

 

实际上,我也发送过很多挖人的邮件(Cold Email),也对各种不同内容的电子邮件进行过 A/B 测试,直到找到一个适合我的模板。要给已经在其他公司工作了的陌生人回复一封电子邮件并且招募到他们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他们在收到你的电子邮件之前肯定也得到过很多原因让他们在这家公司工作下去,所以创业公司的挖人邮件必须要有特色,能和其他企业区别开。下面的内容是我从这一过程中学习到的内容:

做好准备工作。 绝大多数挖人邮件内容都是程式化的,要么就是从网上复制粘贴下来的,要么就是从应用程序中自动生成的。创业企业如果真心求人,那么所发送的电子邮件就得做好事前的准备工作,包括能对发邮件的人有一定的调查、了解。可以对他们过去的工作做一句很聪明的评价,或者是给他们的项目提出一个建议等。

不要解释你的公司做什么。 如果他们听说过你的公司,那么你的在电子邮件中的解释就不那么有用了,如果他们没有听说过你,那么他们电子邮箱中的其他招聘邮件和你的邮件又没有多少区别。而且在电子邮件中进行解释还会让你的公司显得没有规模:Google 公司的员工从来不会在电子邮件中提到「我在 Google 公司工作,这是一家位于山景城的整理世界信息的搜索公司。」

从拒绝入职的陌生人那里获得经验。 要想给求职者发电子邮件,那就得确保发邮件的人的本职工作不是做这件事的。所发送的电子邮件要透露出发件人花了时间来联系求职者,而不是草草地完成人事部门的日常工作而已。

最少也得喝杯咖啡吧? 不管你的电子邮件里有多少有用的信息,那么也不如见面聊天来得高效、来的更说服人(如果求职者在本地,那就去喝杯咖啡;如果是在外地,能视频就视频,最次也得是电话)。有些重要的细节只有你亲身体验了才能发现。

追踪回复率。 不管你发送了多少封给陌生求职者的电子邮件,还是要找到一个适合你的模板。我在 Hackpad 上曾经专门记录过发给别人的电子邮件,如果有人回复了,我就会在上面记录一下。

上面就是我总结出来的一些原则,不过可以总结成下面这个简单的模板,这个模板我过去经常用:

 

嗨,XX, 我是 Stripe 的一名工程师。刚刚看到了你的一篇 xx 文章,让我想起了在 xx 公司的那段日子。我想知道你是否愿意加入 Stripe 一起工作?如果你愿意,下周不如喝个咖啡聊会。

 

原文:http://tech.niuzen.com/hlw/2014-06-23/4540.html

posted @ 2014-06-23 11:13  huasili  阅读(7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