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个人总结

个人总结

软件工程这门课程接近尾声。

这门课是我所有的课里面我觉得我花了比较多的时间的一门课,也是我觉得我上过的最有意义的一门课之一。

其他上过的课程,总是教导我们专业和基础知识,然而这门课却不同。我觉得这门课教授我们的是如何了解真实的自己和如何与他人合作。这也是我之所以觉得这门课给我的最大的意义之一。

压力

就像《白色巨塔》中说的,看待一个人要看他做什么,尤其是看他在巨大压力面前的反应。

一直以来都在舒适的婴儿床里面,没有怎么面对过巨大的压力,就算是高考,时间和备考方案什么的也是大人精心安排的,自己的高中可谓是十分的轻松,之前的大学时也是如此,虽说科大的课业压力是出了名的,但是,授课老师和教授似乎都是理解学生的,所以只要不自己浪费时间,课业上取得理想成绩是不难的,何况考试前还会有较多时间复习。

所以说,软工课很多的突如其来的任务和容易引起“师生矛盾”的要求,可以说是让我第一次觉得有时会被压的心里堵得慌。

原来看书中,电影中,那些主角,在困难面前,在巨大的压力面前,总是不放弃,总是能在最后找到翻身的砝码,然后成为人生赢家。一直以为,如果我遇到一样的情况,一定也会这样,

但是,最后当我觉得,在软工这门的课任务安排总是打乱我其余课程和实验室任务还有托福考试等的节奏,然而又不想做出改变的时候,我却惊讶的发现,越是在这种时候,我居然越是不想抓紧时间,越是不想迎接挑战,越是在最忙的时候越是浪费时间看电影打球什么的,似乎我的大脑在压力面前,一直想做最简单的事。一开始,只是觉得自己突然贪玩,没有理性地管理自己的时间,但是当这个恶性循环不断继续,自己才发祥,这是自己的一个很大的弱点。抗压能力太弱,觉得时间不够了,觉得好累的时候,就变得和咸鱼一样,软弱而懒惰。

但是,意识到这才是将来生活的常态。这是就像是一次未来实习的机会。

如何管理压力和时间,将是我之后锻炼的一个重要的方向

团队

除此之外第二点就是,和队友的合作。

在小组讨论中,队友们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时候很多,但是其实很多时候,所有的选择都差不多,只是我们的执拗或者是完美主义在作怪。

我主要是app后端和服务器的代码工作,有多次,因为团队讨论之后临时的更改方案,导致我需要基本放弃之前的代码,重新大改,其实非常的浪费时间和精力。

我很羡慕《人月神话》中说的那个主治医生模式的团队,有一个经验丰富,技术精湛,有威望的权威,这样的人在最开始的时候把架构和大的策略方案定好的话,大家有信服的话,团队的效率会很高,就像做游戏的隆神哪一组。

如何管理团队又是一个很大的学问了,在工作的时候,我们有公司职务的高低,但是在学校,我们都是平等的,技能相似的学生。在这种情况下,管理要让人信服,我觉得就靠付出了,组长吴雪晴就是比较好的例子,她投入时间很多,就算到贝塔版本releas前夕突然要改同步方案(会要修改很多代码,也可能出现很多bug),但是我还是照做了。

当然这种班长思维可能在未来工作中作用不大吧。

 

软工技能

然后就是编程技能和经验方面了:

这次的团队作业用的从语言到框架都是新知识,但是,感觉影响也不大,网上博客比较多,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也比较少

这门课让我觉得,只要时间足够,技术上的问题都比较好解决。

多用框架和轮子!!工程前期真心感觉到框架和轮子的方便之处

多用框架和轮子??工程后期时间急迫,遇到奇怪的问题就糟了,那是发现自己原生开发好像更好控制(服务器上的数据库操作基本是原生开发)

遇到问题的时候,首先确认问题发生的位置,然后尽可能多的看错误信息,从代码自己返回的错误信息啊,发生错误时候其他变量的值啊,还有log还有evaluater都要用起来,然后在综合信息思考一下(这一点很重要,不是直接用错误信息去googel,这是我学到的比较重要的一点), 然后在google关键信息。

个人工作和贡献

我贡献了app后端的部分代码,和服务器端的主要代码,虽然不能说写的多好,但是把该做的做了,心里还是很开心的。

https://github.com/shirley-wu/HeartTrace

https://github.com/hzphzp/HeartTrace_Server

posted @ 2018-08-03 22:50  黄志鹏Zeb  阅读(2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