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222《信息安全系统原理基础》第1周学习总结

学习内容总结

本周我主要是对老师上节课讲的一些命令的复习和具体操作,总结如下;

Ubuntu下常用快捷键

  • Ctrl+Alt+T: 打开终端
  • Ctrl+D:键盘输入结束或退出终端
  • Ctrl+S: 暂定当前程序,暂停后按下任意键恢复运行
  • Ctrl+C:中断程序运行
  • Ctrl+Z:将当前程序放到后台运行,恢复到前台为命令fg
  • Ctrl+A: 将光标移至输入行头,相当于Home键
  • Ctrl+E:将光标移至输入行末,相当于End键
  • Ctrl+K:删除从光标所在位置到行末
  • Ctrl+Shift+T:新建标签页
  • Alt+数字N:终端中切换到第N个标签页
  • Alt+Backspace: 向前删除一个单词
  • Tab:终端中命令补全,当输入某个命令的开头的一部分后,按下Tab键就可以得到提示或者帮助完成
  • Shift+PgUp:将终端显示向上滚动
  • Shift+PgDn:将终端显示向下滚动

man命令:

  • Executable programs or shell commands(用户命令帮助)是普通的Linux命令
  • System calls (系统调用帮助)是系统调用,操作系统的提供的服务接口
  • Library calls (库函数调用帮助)是库函数,C语言中的函数

实际操作:


cheat命令:

非Linux自带,是Linux命令行用户发行的交互式备忘单应用程序。

find命令:

查找一个文件在系统中的什么位置。

grep命令:

对全文检索,比如你接手一个C语言项目,里面有上百个C源文件,想找找main函数在那个文件中,你可以通过grep -n main *.c,快速找到main在哪个C文件中并指出在第几行。

whereis,which命令:

whereis,which命令告诉你使用的命令工具装在什么地方,在Linux下上网使用firefox浏览器,可以使用whereis firefox或更精确的使用which firefox来看看结果。

学习中的主要问题和解决过程

1.问题:找不到cheat命令

解决过程

通过询问同学和参考同学的博客学习总结,安装了pip与git,过程如下:

2.问题:按照老师的博客步骤来,但发现最后依然没有结果。试了好几遍依然不行。最后选择了实验楼环境进行训练。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上一周其实只是安装虚拟机,并没有安装径向文件,所以没有进行的实际操作。但在这周安装好建立了自己真正的虚拟电脑时,加上上节课老师所教的命令,实际操作后发现linux挺有趣的。在操作时遇到过一些问题,比如cheat的安装,试了几遍后并没有成功,只是选择了实验楼进行练习。这还需要自己多花时间下功夫。
在网上偶尔搜到一篇关于Linux与Windows的区别的文章,挺有意思,也增强了自己的兴趣。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4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0/0 2/3 10/20 掌握了几个命令

参考资料

关于Linux与Windows的区别:[http://www.cnblogs.com/huangyaqi/p/5883488.html]

posted @ 2016-09-18 23:39  20145222黄亚奇  阅读(21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