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非要硬着头皮进大公司——给应届毕业生的几点建议

  阅读前我再申明一次,这篇文章针对的是应届毕业生,楼下已经有很多人反对我的观点,但我发现他们都没有看到“应届毕业生”这5个字。大公司是好,但的确不适合应届毕业生。

  最近经常能在园子里看到许多学子面试归来发的文章,有抱怨面试没过的,有分析哪家公司好,哪家公司差的,也有面试狂人,把一家家公司全部都面试过的。他们看似经历不同,但似乎都有个共同点,就是面试的公司都是那些我们口中的“大公司”,我就不禁想问:为什么你非要硬着头皮进大公司?

  大公司能学到的东西并不多

  大家总有个观念,就是进大的公司能学到更多的东西。其实并非如此,真正有用的知识或者技能,是建立在你为公司创造价值的基础上才,公司才会传授给你的。而你认为在大公司里学到的那点东西,在一般公司里也不见得就学不到。

  大公司要的是专才

  也经常会有同学问我,毕业应该去什么公司好,我一般不会推荐他们去大公司,除非能力特别突出。因为大公司要的是专才,他们培养的也是专才。举个例子吧,之前有一朋友是在淘宝里工作的,他的每天工作任务就是200个banner,虽然工作挺枯燥,但待遇还不错。但是他现在出来了,才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是,去个一般点的公司,连个网页设计都面不上,因为他只会做banner。这真的是你们向往的职业生涯么?

  大公司晋升难

  肯定有人会说,在公司里肯定会升职啊,升职了工作内容肯定就不一样了。但问题是,升职有这么容易么?大公司里都是专才,你只能靠你的专长和别人的专长去比,一点附加值都没有,稍有不足,就比下去了。还是上面那个例子,同样做的都是banner,别人要是每天比你多做10个,在领导眼力,别人的能力就是比你强,有升职机会也不会轮到你。你可能不服,你可能会说,我还会设计logo、名片……然后领导会问你,要不我帮你调到那个部门里去?

  大公司里的小员工永远都体会不到“合作”这两个字

  因为工作模式问题,很多在大公司里工作的人都是各顾各的在工作,很少有团队合作的时候,当然我说的是我们IT这一块。当然大公司里也是有团队合作的,但那都是团队与团队之间的合作,比如要做个新产品,需要市场部、运营部、策划部、设计部、开发部等各个部门一起合作。那种强烈的合作意识只有团队的领导人们才会有,他的手下是很难体会到的。因为工作模式决定工作态度。


  相比之下,我更建议应届毕业生去小公司。首先小公司不需要专才,他们更希望你什么都稍微懂点,然后有一门精通。比如搞开发的,最好懂点设计,这样要做个banner,或者图标什么的,设计不在的时候你能顶上。又或者还能懂点市场,能和客户打交道。最好还能懂点运营和策划,当公司有新产品要研发的时候,能提出有价值的点子。

  当然小公司普遍工资不会太高,这也是毕业生不太会去考虑的一个问题。其实这问题可以这样想,去大公司拿的工资,能拿多久?大公司里升职难,个人价值很难展示,竞争压力大导致应届毕业生即便去了大公司,也做不长,因为随时都是可替换的。

  这就是我今天要说的,看了很多,也听了很多,觉得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的感受。当然如果能力特别突出的,偏不信邪的人,可以去大公司里尝试一下,人生苦短,何妨一试呢。

posted @ 2011-10-02 22:10  胡尐睿丶  阅读(15230)  评论(8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