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自定义控件是已编译的服务器端控件,它将用户界面和其他功能都封装到可复用的包中。自定义控件和标准的ASP.NET控件相比,除了它们绑定一个不同的标记前缀,并且必须进行显式的注册和部署以外并没有什么不同。此外,自定义控件拥有自己的对象模型,能够触发事件,并支持Microsoft Visual Studio的所有设计时特性,诸如属性窗口、可视化设计器、属性生成器和工具箱。

自定义控件是一个继承自某个控件基类的类,通常使用以下两种方法来创建自定义控件。如果发现某个现有控件只满足部分需求,关缺少某些关键的特征,则只需从该控件类中派生出一个新类并根据需要进行扩展。如果现有的服务器控件不能满足需求,可以考虑从System.Web.UI.Control类或System.Web.UI.WebControls.WebControl类继承,实际上WebControl类继承自Control类,添加了某些风格特征。

所有的自定义控件最终展现给用户的仍是由HTML、CSS和JavaScript混合在一起的页面,所以在开发自定义控件时需要考虑使用现有的网页技术能否实现,如果在纯HTML环境中无法实现某个特征的话自定义控件同样无法做到。

开发自定义控件时经常会用到的命名空间如下:

  • System.ComponentModel——提供用于实现组件和控件运行时和设计时行为的类,经常使用该命名空间中的类设置自定义控件的特性或进行类型转换等工作。
  • System.Web.UI——包含ASP.NET服务器控件基本的类,Control类位于该命名空间下。
  • System.Web.UI.WebControls——包含在页面上创建ASP.NET服务端控件的类,常用的Button、Label、TextBox类均位于该命名空间下。
  • System.Web.UI.HtmlControls——同样包含一系列服务器端控件,与System.Web.UI.WebControls不同的是该命名空间下的类直接映射到一些HTML标记上,并且这些类都以HTM作为前缀。

ASP.NET自定义控件系列文章

前言

第一天 简单的星级控件 

第二天 带有自定义样式的星级控件

第三天 使用控件状态的星级控件

第四天 折叠面板自定义控件

第五天 可以评分的星级控件

第六天 可以绑定数据源的星级控件

第七天 开发具有丰富特性的列表控件

第八天 显示多个条目星级评分的数据绑定控件

第九天 自定义GridView

第十天 实现分页功能的DataList


全部源码下载

本系列文章PDF版本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