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指针 & 文件描述符

昨天在《C Programming FAQs》上看见了一段类似的代码,刚刚在CSDN问了,又Google了一下,整理下来。


代码:
#include <stdio.h>
FILE *myfopen(char *name)
{
FILE *fp=fopen(name,"w");
fprintf(fp,"abcdefg");
return fp;
}
int main()
{
FILE *fptr=myfopen("example.txt");
fprintf(fptr,"ABCDEFG");
fclose(fptr);
return 0;
}

问题1:自定义函数FILE *myfopen(char *name)返回的指针是否有效。
答案:有效。
解释:虽然fp属于局部变量,但fp指向的并不是局部变量,它的值不会随着函数的返回而消失。


问题2:那fp指向的究竟是什么?
答案:fp指向一个FILE类型的结构体。详细内容见附

文件描述符:在linux系统中打开文件就会获得文件描述符,它是个很小的正整数。每个进程在PCB(Process Control Block)中保存着一份文件描述符表,文件描述符就是这个表的索引,每个表项都有一个指向已打开文件的指针。


文件指针: C语言中使用文件指针做为I/O的句柄。文件指针指向进程用户区中的一个被称为FILE结构的数据结构。FILE结构包括一个缓冲区和一个文件描述符。而文件描述符是文件描述符表的一个索引,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文件指针就是句柄的句柄(在Windows系统上,文件描述符被称作文件句柄)。

posted @ 2011-08-16 17:52  hnrainll  阅读(9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