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3c2440定时器简介

S3c2440 有5 个16 位的定时器。定时器0、1、2、3 有脉宽调制功能(PWM)。定时器4有一个没有输出引脚的内部定时器。定时器0 有一个用于大电流设备的死区生成器。
 
定时器0 和1 共享一个8 位的预分频器(预定标器),定时器2,3,4 共享另一个8 位预分
频器.
 
 
定时器的时钟源为PCLK,首先经过预分频器降低频率后,进入第二个分频.可以生成5 种不同的分频信号(1/2,1/4,1/8,1/16 和TCLK)
 
定时器启动后,TCNTn开始减一计数,当TCNTn 等于TCMPn时, TOUTn 反转, TCNTn继续减数.
当TCNTn= 0 时, TOUTn 再次反转,并触发中断(中断已经使能).
若TCON 设为自动加载, TNCTn/TCMPNn 的值被重装.
 
寄存器:
TCFG0: 配置两个8 位预分频器, [15:8] 此8 位决定定时器2,3,4 的预标定器值,[7:0] 此8 位决定定时器0,1 的预标定器值
输出频率: = PCLK / (prescaler value + 1)
 
TCFG1:
用于设置第二个分频.可以设置5 种不同的分频信号(1/2,1/4,1/8,1/16 和TCLK)
 
至此可得到
定时器工作频率=PCLK / (prescaler value + 1) / (divider value)
 
divider value = 2,4,8, 16
 
TCON: 定时器控制寄存器
 
TCNTBn :设置一个被装载到递减计数器中的初始值。
 
TCMPBn: 设置一个被装载到比较寄存器中用来和递减计数
器的值作比较的初始值。
 
TCNTOn  : 通过读取其可以得到TCNTBn 的值
 
定时器初始化示例:
void timer0_init(void)
{
    TCFG0  = 99;        // 预分频器0 = 99        
    TCFG1  = 0x03;      // 选择16分频
    TCNTB0 = 31250;     // 0.5秒钟触发一次中断
    TCON   |= (1<<1);   // 手动更新
    TCON   = 0x09;      // 自动加载,清“手动更新”位,启动定时器0
}
posted @ 2011-06-28 15:01  hnrainll  阅读(25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