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file里PHONY的相关介绍

Phony Targets

PHONY 目标并非实际的文件名:只是在显式请求时执行命令的名字。有两种理由需要使用PHONY 目标:避免和同名文件冲突,改善性能。

如果编写一个规则,并不产生目标文件,则其命令在每次make 该目标时都执行。例如:
  clean:
  rm *.o temp
因为"rm"命令并不产生"clean"文件,则每次执行"make clean"的时候,该命令都会执行。如果目录中出现了"clean"文件,则规则失效了:没有依赖文件,文件"clean"始终是最新的,命令永远不会 执行;为避免这个问题,可使用".PHONY"指明该目标。如:
  .PHONY : clean
  这样执行"make clean"会无视"clean"文件存在与否。

已知phony 目标并非是由其它文件生成的实际文件,make 会跳过隐含规则搜索。这就是声明phony 目标会改善性能的原因,即使你并不担心实际文件存在与否。
  完整的例子如下:
  .PHONY : clean
  clean :
  rm *.o temp

phony 目标可以有依赖关系。当一个目录中有多个程序,将其放在一个makefile 中会更方便。因为缺省目标是makefile 中的第一个目标,通常将这个phony 目标叫做"all",其依赖文件为各个程序:
  all : prog1 prog2 prog3
  .PHONY : all
  prog1 : prog1.o utils.o
           cc -o prog1 prog1.o utils.o
  prog2 : prog2.o
           cc -o prog2 prog2.o
  prog3 : prog3.o sort.o utils.o
           cc -o prog3 prog3.o sort.o utils.o

假设你的一个项目最后需要产生两个可执行文件。你的主要目标 是产生两个可执行文件,但这两个文件是相互独立的——如果一 个文件需要重建,并不影响另一个。你可以使用“假象目的”来 达到这种效果。一个假象目的跟一个正常的目的几乎是一样的, 只是这个目的文件是不存在的。因此, make 总是会假设它需要 被生成,当把它的依赖文件更新后,就会执行它的规则里的命令 行。

如果在我们的 makefile 开始处输入:

all : exec1 exec2

其中 exec1 和 exec2 是我们做为目的的两个可执行文件。 make 把这个 'all' 做为它的主要目的,每次执行时都会尝试把 'all' 更新。但既然这行规则里没有哪个命令来作用在一个叫 'all' 的 实际文件(事实上 all 并不会在磁碟上实际产生),所以这个规 则并不真的改变 'all' 的状态。可既然这个文件并不存在,所以 make 会尝试更新 all 规则,因此就检查它的依靠 exec1, exec2 是否需要更新,如果需要,就把它们更新,从而达到我们的目的。

假象目的也可以用来描述一组非预设的动作。例如,你想把所有由 make 产生的文件删除,你可以在 makefile 里设立这样一个规则:

veryclean :
rm *.o
rm myprog

前提是没有其它的规则依靠这个 'veryclean' 目的,它将永远 不会被执行。但是,如果你明确的使用命令 'make veryclean' , make 会把这个目的做为它的主要目标,执行那些 rm 命令。

如果你的磁碟上存在一个叫 veryclean 文件,会发生什么事?这 时因为在这个规则里没有任何依靠文件,所以这个目的文件一定是 最新的了(所有的依靠文件都已经是最新的了),所以既使用户明 确命令 make 重新产生它,也不会有任何事情发生。解决方法是标 明所有的假象目的(用 .PHONY),这就告诉 make 不用检查它们 是否存在于磁碟上,也不用查找任何隐含规则,直接假设指定的目 的需要被更新。在 makefile 里加入下面这行包含上面规则的规则:

.PHONY : veryclean

就可以了。注意,这是一个特殊的 make 规则,make 知道 .PHONY 是一个特殊目的,当然你可以在它的依靠里加入你想用的任何假象 目的,而 make 知道它们都是假象目的。

posted @ 2011-04-12 10:46  hnrainll  阅读(6142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