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对内部Flash的保护措施

1、STM32对内部Flash的保护措施 
   所有STM32的芯片都提供对Flash的保护,防止对Flash的非法访问 - 写保护和读保护。
   1)、读保护即大家通常说的“加密”,是作用于整个Flash存储区域。一旦设置了Flash的读保护,内置的Flash存储区只能通过程序的正常执行才能读出,而不能通过下述任何一种方式读出:
通过调试器(JTAG或SWD);
从RAM中启动并执行的程序;
   2)、写保护是以四页(1KB/页) Flash存储区为单位提供写保护,对被保护的页实施编程或擦除操作将不被执行,同时产生操作错误标志。  
   读与写设置的效果见下表:
   读保护 写保护      对Flash的操作功能
    有效 有效 CPU只能读,禁止调试和非法访问。
    有效 无效 CPU可以读写,禁止调试和非法访问,页0~3为写保护。
    无效 有效 CPU可读,允许调试和非法访问。
    无效 无效 CPU可以读写,允许调试和非法访问。
2、当Flash读保护生效时,CPU执行程序可以读受保护的Flash区,但存在两个例外情况:
   1)、调试执行程序时;
   2)、从RAM启动并执行程序时
   STM32还提供了一个特别的保护,即对Flash存储区施加读保护后,即使没有启用写保护,Flash的第 0 ~ 3 页也将处于写保护状态,这是为了防止修改复位或中断向量而跳转到RAM区执行非法程序代码。
3、Flash保护相关函数
   FLASH_Unlock();   //Flash解锁
   FLASH_ReadOutProtection(DISABLE);  //Flash读保护禁止  
   FLASH_ReadOutProtection(ENABLE);   //Flash读保护允许

posted @ 2011-01-15 08:02  hnrainll  阅读(134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