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计算机的体会与认识

一、初步认识和对比

    第一次学习和使用博客,看了不少优秀的博文,有讲述励志学习的,也有讲述成功经验和工作经历的,看了这些博文,让我从起初的不以为然,渐渐感觉这仿佛就是我们的缩影,虽然没有他们优秀,然而成长之路却相似。刘帅博主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961/的这篇博文让我感同身受,自己虽然是理科班计算机专业出身,学过数据结构、编译原理、操作系统、汇编语言、计算机原理、计算机系统结构、离散数学、概率论、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单片机、算法设计、数理统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学习各种变成语言,但是我却并没有学懂计算机。当出选择计算机专业也是凭着自己对计算机的一些基本了解和自己的满腔热情才选择这个专业,但是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学习,突然觉得其实自己能学以致用的知识是少之又少。和这些博主相比,我觉得不管从专业知识,探索精神和吃苦精神都是远不如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充满着一丝丝的懈怠,并不能拼劲全力去埋头苦干,或许这就是我们与别人差距的地方。但是我们也不必因此而感到过多自卑和自责,我们也有我们的自身优势,为人处世和乐于沟通也是优点,并不是每个人都必须成为伟人,我们也可以做许多我们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作为一名计算机学子,我们要掌握好专业知识和技能,这是必须的。或许编程的过程是枯燥乏味的,但是每一次的编译成功和功能的实现,都会让你从疲惫和乏味中再次精神百倍。或许这就是编程的最大魅力之处吧。计算机这门专业并不是我的最爱,也不是我擅长的领域,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我就会尽最大的努力来把它学好。

二、将事情分等

    做好一件事容易,但是每天都把事做好却不简单。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这位博主的这篇博客说把事情分成A-紧迫且重要;B-重要不紧迫;C-紧迫不重要;D-不重要不紧迫这个建议我个人觉得还是很不错的,每天把事情分类,就能更加有条理的去完成每一件事,就算今天没有完成所有的事情,但是至少我们把紧迫重要的事情完成了。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潜意识地会将事情分类,比如某些事十分紧迫的时候,我们就会快马加鞭地去完成,但是通常情况下由于没有强制自己去完成,所以我们通常是由于懒的原因没去完成这些事情或是只完成那些紧迫且重要的事情,一旦等到时间紧迫的时候才会逼迫自己去完成。或许这就是每个人有会有的懒惰心理吧。

三、理想与现实

    大学生活其实和我憧憬的还是有些差距的。并非我想象的那样悠闲无拘无束,时刻充满着欢乐,大学也有大学的学习和压力。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埋头式的读书,知识的理解也是基于书本上,仿佛与生活无关。原本以为大学的学习会变得灵活,自由,注重理论实践,而不是只知道死记硬背。然而通过三年的学习,渐渐的让我感受到,大学的生活其实跟高中没什么两样,老师讲的也还是理论知识,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还是得靠自己去学习,就是这样的理论教学,所以导致许多学生等到出去工作了,还是没有一项能混饭吃的知识技能。我觉得理想的大学应该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而不是表面上的做做实验就当做是理论结合实践。而是让学习正真的参与到项目的开发实践中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让学生知道自己的不足和努力方向。现在的应试教育都太过注重笔试的成绩,而忽略了专业技能的重要性。

四、未来和努力方向

    对于未来的就业生涯,个人比较感兴趣的还是前端开发和php软件开发。因为这两个也是自己一直在学习的,其他的专业技能懂得不多。https://news.cnblogs.com/n/531362/这位博主的博文对于气馁的同学来说,无疑是很好的心灵鸡汤。对于即将踏入职场的我们来说,每到一个新环境都必须学习新的东西,这跟知识经验无关。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这位博主的博文让我深受启发,他说做事切勿随波逐流,要认识自己,自己拼命学习。 30岁以前,踏踏实实地学习。学技术,学做人,学做事。30岁以后再谈自己的发展。或许这就是历练吧,现在30岁之前的年轻人总是会趾高气傲,不肯踏实做事,总以为埋没了自己,熟知是没有认清自己。对于我个人,我还是更愿意边工作边学习,我认为工作就是最好的学习,有任务的学习才能更加让自己充满干劲。所以在未来的职场上,我会努力工作,努力学习。

 【附录】

[1]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961/

[2]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

[3] https://news.cnblogs.com/n/531362/

posted @ 2017-08-29 08:36  HM4041812  阅读(95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