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讨厌的临时变量什么时候产生

作者:陈太汉

 是的。我们讨厌产生临时变量,因为它要占用我们的内存,消耗我们的CPU时间,让我们的程序性能降低。但有时候它是必须的。

 那讨厌的临时变量什么时候产生呢?

产生临时变量的三种情况:一:以By Value的方式传值;二:参数为const的类型。三:类型转换
一:以By Value的方式传值。
     我们都知道,引用类型和指针类型传递的都是地址,可以直接对地址中存放的数据进行操作,
     而以传值的方式传递参数,就会在heap中重新分配一个临时区域,
     将实参中的数据拷贝到临时区域中,而你对这分数据进行的任何的操作都不会影响实参的内容,因为实参跟形参只是内容相同,
     分别在两块不同的内存中。而引用和指针操作的是同一块内存,所以形参修改后,实参也修改了。
二:参数为const的类型。(此观点错误,请看我的这篇文章:Effective C++ 类与函数的设计和申明
     因为常量是不能修改,在只需要实参中的数据,而不需对实参进行修改时,或是禁止对实参进行修改时,把形参定义为const类型,
     系统会产生一个临时变量,就能起到保护数据的作用,如在函数strlen中,修改参数的值行吗?本来只是想得到实参的长度,结果在函数中被修改了,那得到得实参长度还是真实的吗。
     如果你程序中的数据到处都可以被修改,那是多么的可怕(所以我们讨厌全局变量),所以const还是有它存在的价值。
三:类型转换的时候会产生临时变量。
     真是糟糕啊,在用类型转换带来便利的同时,产生临时变量就是我们承担的损失。
     如将一个short类型转换成int类型,他们占用的内存不一样,如果不产生临时变量,那不就short类型和int类型占用的字节数不就一样了吗,sizeof不就坑爹了吗
 
     C++语言禁止为非常量引用产生临时对象。同时证明引用类型传参不会产生临时变量,如char[]转换成string会报错,他们都是引用类型

     以下是我自己写的基本函数,练手啊,下面这些函数参数前面很多都加了const,那不是到处都在产生临时变量吗?我在想,我就不要const,我就不准对这些参数进行任何修改,行吗?
     谁能给我答案?我只想在不需要产生临时变量的时候不让它产生......跟着标准走吧。 

基本函数
//字符串赋值之前先delete左边那个字符串,再分配一块新的内存的内存存放右边的字符串,让左边字符串的指针指向这块新内存
//如果左右两边的字符串相等,即指向同一块内存,delete左边的字符串相当于delete了这两个字符串。
char* strcpy(char* str,constchar* source)
{
if(str==source)
{
return str;
}
if(str==NULL || source==NULL)
{
return NULL;
}
char* ptStr=str; //为了实现串联操作
while((*str++=*source++)!=NULL);
return ptStr;
}

//参数为const类型,系统会产生一个临时变量用于存放实参的内容,
//但如果形参不定义成const类型,如果参数的内容被修改了,那么这个函数可能就不能得到正确的值.
int strlen(constchar* str)
{
if(NULL==str)return-1;
int len=-1;
while(*(str+(++len))!='\0');
return len;
}

//指定字符第一次出现的位置
constchar* strchr(constchar* str,char c)
{
if(NULL==str)
{
return NULL;
}
while(str &&*str!=c)
{
str
++;
}
if(str=='\0')
{
return NULL;
}
return str;
}

//子字符串第一次出现的位置
int strstr(constchar* str,constchar* substr)
{
if(NULL==str || NULL==substr)
{
return-1;
}
if(strlen(str)<strlen(substr))
{
return-1;
}

constchar* tmp;
int i=0;
while(*str!='\0')
{
tmp
=substr;
if(*str==*tmp)
{
int j=0;
while(*str!='\0'&&*tmp!='\0'&&*(str+j++)==*tmp++);

if(*tmp=='\0')
{
return i;
}
}
str
++;i++;
}
return-1;
}

//追加字符串
char* strcat(char* str,constchar* cat)
{
if(NULL==cat || NULL==str)
{
return str;
}

char* tmp=str;
while(*str)//将指针移到最后
{
str
++;
}

while((*str++=*cat++)!='\0');//追加字符
str=tmp;
return str;
}

//比较字符串
int strcmp(constchar* str1,constchar* str2)
{
if(NULL==str1 && NULL==str2)
{
return0;
}
if(NULL==str1)
{
return-1;
}
if(NULL==str2)
{
return1;
}
while(*str1 &&*str2 &&*str1==*str2)
{
str1
++;
str2
++;
}
return*str1-*str2;
}
posted @ 2011-07-04 15:54  啊汉  阅读(4283)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