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不

潜水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刚开始入门时是在别人的技术博客里学习技术,那时候起步相对较晚,毕业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才知识什么是.NET,所有技术对自己来说都是新知识,要学习的太多了。而通过技术博客还可以不断的了解到自己不曾知识的技术,通过别人的辩论也可以让自己可以有一个辩证的观点来认识某一种技术的优缺点,从而帮助自己逐渐形成相对客观的观点来看待每一种技术。社区的交流几乎是自己技术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个老师。大家可能都认为技术书籍才是入门者最好的途径,但我个人的经验是通过社区交流和技术博客才能让一个初学者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到比较广泛的技术,而后再通过自身的努力选择方向再深入研究。但是技术博客和社区交流相对较散,时间和空间跨度大,在一定的阶段还是要通过一些技术书籍来才能系统的获取知识和技术。

自己撰写技术博客已经有三四年的时间了,最开始写技术博客是为了总结自己在工作当中的一些心得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这是一个享受的过程,享受解决问题后的那种喜悦;享受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煅练出来的举一反三,独立思考的能力;享受自己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的那种兴奋。这时候写技术博客真正受益的只是自己,是自己进步一种手段。因为解决问题,不应仅仅解决了问题本身,还应该要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该问题,这时候通过技术博客就能很好的进行分析和总结。

后来,随着能力的提高和经验的积累,解决问题已不再需要花费自己很多的时间。此时对技术有了更多的追求,开始对一些社区中推荐的开源框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着手进行研究。通过自己的研究,真正开阔了自己的眼界,虽然此时还并不能很好的完全读懂这些框架的代码。但是有了这层历练后,对自己之后的再进一步跨跃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对开源框架的兴趣不仅仅停留在研究的层面上,在开发实践中也在不断的找机会去使用这些开源框架,在这程当中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实践心得,并将这些心得以技术博客的形式总结出来。曾经试用过的开源框架包括:iBatis.net,Enterprise library,Castle,NBear,ASP.NET AJAX还有很多很多,但是经过一些实践后,现在仍然在使用的已经不多了。这些技术实践对自己现在的技术形态起着关键而深远的影响。

在自己有一定能力的时候,开始参与一些开源项目的工作。参与了NBear Mapping组件的开发,LumaQQ.NET开发包,开源了自己在开发实践中的一些零碎组件。在这个时候,以技术博客的形式发表项目文档和入门指南,并与使用者进行交流。

然而,在近来的一段时间里,由于忙碌等原因,自己慢慢的失去了通过撰写技术博客的方式来总结自己的技术体验。同时也产生了如何撰写技术博客的一些迷茫,要写一篇有质量,有内容所要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并且必须有很大的动力或者冲动,如果失去了这种冲动,那一篇构思完善的文章最后有很大可能是要夭折的。在过去的三天时间里,获得了近几个月以来少有的假期清闲,但是自己可以花一天的时间观看《走西口》,却懒得将一篇已写了两天的技术总结完成了。这就是慵懒的后果。

一直在思考该怎样写技术博客。也许现在给自己的答案是:想到哪,写到哪,一定要趁着当时的冲动,一口气完成。既然是博客,那就不需要组织太严谨。既然没有文采,那就用最为平实的语言来描述表达。只要自己日后还能看懂,有兴趣的人也能看明白就行了,要求别太高了。

posted on 2009-04-07 19:06  阿不  阅读(257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