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ic面试

面试题:static有什么作用?

答:在C语言中,static主要定义全局静态变量,定义局部静态变量,定义静态函数

 一、       定义全局静态变量 :在全局变量前面加上关键字static,该全局变量变成了全局静态变量。全局静态变量有以下特点:

(1)       在全局数据区内分配内存

(2)       如果没有初始化,其默认值为0

(3)       该变量在本文件内从定义开始到文件结束可见

 二、       定义局部静态变量:在局部静态变量前面加上关键字static,该局部变量便成了静态局部变量。静态局部变量有以下特点:

(1)       该变量在全局数据区分配内存

(2)       如果不显示初始化,那么将被隐式初始化为0

(3)       它始终驻留在全局数据区,直到程序运行结束

(4)       其作用域为局部作用域,当定义它的函数或语句块结束时,其作用域随之结束。

  三、       定义静态函数:在函数的返回类型加上static关键字,函数即被定义成静态函数。静态函数有以下特点:

(1)       静态函数只能在本源文件中使用

(2)       在文件作用域中声明的inline函数默认为static

                说明:静态函数只是一个普通的全局函数,只不过受static限制,他只能在文件坐在的编译单位内使用,不能呢个在其他编译单位内使用。

在C++语言中新增了两种作用:定义静态数据成员或静态函数成员

  一,       定义静态数据成员。静态数据成员有如下特点:

(1)       内存分配:在程序的全局数据区分配

(2)       初始化和定义:静态数据成员定义时要分配空间,所以不能在类声明中初始化

  二,       静态成员函数。静态成员函数与类相联系,不与类的对象相联系。静态成员函数不能访问非静态数据成员。原因很简单,非静态数据成员属于特定的类实例,静态成员函数主要用于对静态数据成员的操作。

(1)       静态成员函数没有this指针。

 

转自:http://blog.csdn.net/huangxy10/article/details/8085574  

posted on 2012-12-13 21:13  猿人谷  阅读(6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