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中运行python脚本

1. 运行方式一

新建test.py文件:

touch test.py

 然后vim test.py打开并编辑:

print 'Hello World'

 打开终端,输入命令:

python test.py

 输出:

Hello World 

 2. 运行方式二

这部分内容只对Linux/Unix用户适用,不过Windows用户可能也对程序的第一行比较好奇。
首先我们需要通过chmod命令,给程序可执行的许可,然后运行程序

chmod a+x helloworld.py 
./helloworld.py

 输出:

Hello World

 chmod命令用来改变文件的模式,给系统中所有用户这个源文件的执行许可。
然后我们可以直接通过指定源文件的位置来执行程序。
我们使用./来指示程序位于当前目录。

为了更加有趣一些,你可以把你的文件名改成仅仅helloworld,然后运行./helloworld。
这样,这个程序仍然可以工作,因为系统知道它必须用源文件第一行指定的那个解释器来运行程序。

3.运行方式三

只要知道程序的确切位置,你现在就可以运行程序了。
但是如果你希望你的程序能够从各个位置运行呢?
可以将你的程序保存在PATH环境变量中的目录之一。每当你运行任何程序,系统会查找列在PATH环境变量中的各个目录。然后运行那个程序。你只要简单地把这个源文件复制到PATH所列目录之一就可以使你的程序在任何位置都可用了。

echo $PATH

 输出:

/usr/local/sbin:/usr/local/bin:/usr/sbin:/usr/bin:/sbin:/bin:/usr/games:/usr/local/games

 添加脚本至PATH:

cp helloworld.py /home/swaroop/bin/helloworld

然后运行:

helloworld.py

 

posted @ 2016-06-11 17:58  “人生苦短”  阅读(5379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