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C#) windows 服务{用于实现计划任务,事件监控等}

什么是windows服务?

     一个Windows服务程序是在Windows操作系统下能完成特定功能的可执行的应用程序。Windows服务程序虽然是可执行的,但是它不像一般的可执行文件通过双击就能开始运行了,它必须有特定的启动方式。这些启动方式包括了自动启动和手动启动两种。对于自动启动的Windows服务程序,它们在 Windows启动或是重启之后用户登录之前就开始执行了。只要你将相应的Windows服务程序注册到服务控制管理器(Service Control Manager)中,并将其启动类别设为自动启动就行了。而对于手动启动的Windows服务程序,你可以通过命令行工具的NET START 命令来启动它,或是通过控制面板中管理工具下的服务一项来启动相应的Windows服务程序(见图1)。同样,一个Windows服务程序也不能像一般的应用程序那样被终止。因为Windows服务程序一般是没有用户界面的,所以你也要通过命令行工具或是下面图中的工具来停止它,或是在系统关闭时使得 Windows服务程序自动停止。因为Windows服务程序没有用户界面,所以基于用户界面的API函数对其是没有多大的意义。为了能使一个 Windows服务程序能够正常并有效的在系统环境下工作,程序员必须实现一系列的方法来完成其服务功能。Windows服务程序的应用范围很广,典型的 Windows服务程序包含了硬件控制、应用程序监视、系统级应用、诊断、报告、Web和文件系统服务等功能。

    由于项目需求需要用windows服务做计划任务类似功能的东东.

    和 本人的另一篇博文ASP.NET 计划任务(不使用外接程序,.net内部机制实现) 有点类似. 也是通过时间控件 定时检测实现执行任务的.

废话不多进入正题:

windows服务打开: 计算机桌面==>开始菜单==>程序==>管理工具==>服务 {如下图}

image

 

下面介绍使用VS2010(C#)编写windows应用程序的方法(VS2008,2005也类似).

1. 新建windows服务项目

打开vs2010 最上方的工具栏: 文件==> 新建==>项目

image

2. 程序说明

建好之后再解决方案中将有{如下图的文件}

image

双击进入设计见面;

按F7 或者 右键可查看代码;

主要方法: 如下图

//启动服务时执行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Start(string[] args)
{
}
//停止服务时执行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Stop()
{
}
//暂停服务时执行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Pause()
{
}
//继续服务时执行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Continue()
{
}

以上4个事件对应的服务事件

image

随便点一条服务.

image

上图打方框的4个按钮 就对应着上面程序的4个方法. 别说你不明白哪个按钮对应哪个方法, 反正我是不信这4个你都不知道怎么对应.

 

3. 实现我们的计划任务(此处以计划任务为例子,你也可以依葫芦画瓢的实现其他监控之类的功能).

首先我们双击 Service1.cs 进入设计界面 拖一个时间控件过来

image

属性默认

但是要添加事件

image

为事件添加代码, 实现计划任务功能.

//此方法间隔一定时间就会运行一次
private void timer1_Elapsed(object sender, System.Timers.ElapsedEventArgs e)
{
    this.timer1.Enabled = false;
	//在此添加您们需要的功能代码, 我在此添加检测计划是否需要执行
    this.timer1.Enabled = true;
}

添加服务启动事件方法时时间控件方法 生效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Start(string[] args)
{
    // TODO: 在此处添加代码以启动服务。
	//使时间控件生效 并且1秒钟调用一次timer1_Elapsed() 方法
	this.timer1.Interval = 10000;
	this.timer1.Enabled = true;
}

停止,暂停,恢复方法的内容类似 就是控制timer1的生效或者失效即可;

到此简单的windows服务功能就完成了. 有什么感触呢?

哈哈我想你照着做发现 F5不能用了吧?

是的windows 服务普通的按F5 是不能进行调试的. 需要启动服务然后附加进程之后才可以.

方法一: 网上很多关于启动服务的方法 比如使用

image

此种方法简化版本就是写批处理. 网上一搜一大堆. 就不介绍了 如果实在不明白的 可以私下联系.

方法二:

在Service1.cs 进入设计界面右击 点击添加安装程序.

 image

是否发现多了个文件[ProjectInstaller.cs]?

双击文件

image

第一个: serviceProcessInstaller1 打框框的属性一定要如下设置, 主要就是权限问题.其他的属性大家自己看着设置吧.

image

接着右击解决方案, 添加安装项目

image

在项目输出上设置输出组 将您自己的服务设为主输出

image

image

接着生成 服务项目 和安装项目

image

右击安装项目点击安装即可安装服务

image

如果您修改了服务项目内容 请重新生成 服务项目 和安装项目再点击安装即可.

服务已经安装, 接着您要到计算机服务管理里面将服务启用

image

这样就大功告成了!

接着说说调试. 调试需要在服务启用之后

然后:通过附加进程来实现调试

image

找到您自己的服务 附加

image

即可进行调试.

源代码因为是公司的项目代码在其中就不上传了.

希望大家一起进步!

 

由于某些细节没有写明白有些同学不明白. 特地附加上.

1. 服务不能安装和卸载

在安装程序项目中需添加自定义操作

image

image

image

选择您自己的项目文件

posted @ 2011-09-29 18:10  hen  阅读(15057)  评论(1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