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ity Framework 学习之--Ling to entity实现分页

最近用MVC做的一个项目涉及到分页,中间用了entity framework来查数据库,不用直接写sql语句,方便了很多。

一般分页的思路是获得两个变量的值:

  1.一共有多少条记录 totalCount;

  2.每页有多少个数据 pageSize;

其中totalCount可以查数据库得到,而pageSize一般由程序提前设定好,写在配置文件中,或直接hardcode写死。

有了这两个变量,我们就可以知道一共有多少页数据totalPage,有了这些值,就可以在页面中将分页的页数显示出来。

下面来看对指定的某一页对应的数据库操作:

   要知道某一页要呈现的数据,需要有如下两个变量:

  1.当前是第几页 currentPage

  2.每页有多少个数据 pageSize (第一页和最后一页数据条数可能不足)

其中currentPage可以由页面的url传进来,有了这些值,可以来写数据库查询语句了。

用Entity Framework来写数据库查询很简单,需要用到skip和take这两个函数,如下:

 1 public List<Info> ListItem(Query query, int currentPage, int pageSize, out int totalPage)
 2         {
 3             IEnumerable<Info> items=base.Query.Where(t => t.ID == query.Ids.FirstOrDefault() && (!t.ServerStatus.HasValue||t.ServerStatus.Value != Deleted));
 4             int total = items.Count();
 5             double pageCount = Math.Ceiling((double)total /(double)pageSize);
 6             totalPage =(int)pageCount ;
 7             if (currentPage >= totalPage)
 8             {
 9                 currentPage = totalPage;
10             }
11             return items.OrderBy(t => t.ID).Skip((currentPage - 1) * pageSize).Take(pageSize).ToList();
12         }

skip()函数会跳过指定的记录数,Take()函数会将余下的数据的前n条记录拿出来,这样就得到了指定页currentPage的数据。不必担心第一页和最后一页不足pageSize程序会出错,

take函数已经屏蔽了这种错误,比如take(100),这时如果没有100条记录程序也不会异常,有多少条数据就会得到多少条数据。

最后只需要写一个分页的partial生成对应页面的url在需要分页的view里面调用就好,很是方便。

页面的效果:

这面我没有花太多心思在分页工具的美观上,感兴趣的可以将其做得漂亮一些。

总结:entity framework作为微软大力推的一个利器,确实有其很方便的地方,将程序员从手写sql中解放出来,同时期代码的简洁性,也会渐渐取代ling to sql,但由于它最终还是会

生成对应的sql语句去查询数据库,虽然节省了写查询语句的事件,但其生成的sql语句肯定不会比直接手写sql来得简洁,尤其是多表连接,写很复杂的查询语句时,其生成sql语句的时间

和查询性能不是很好的,这在大数据集下有时是致命伤。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用sql profile来看看entity生成的sql语句,会有更深的理解。

posted on 2013-07-01 22:00  温柔的暴力  阅读(4329)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