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荀子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除了L2正则化,还有一个非常实用的正则化方法----dropout(随机失活),下面介绍其工作原理。

       假设你在训练下图左边的这样的神经网络,它存在过拟合情况,这就是dropout所要处理的。我们复制这个神经网络,dropout会遍历网络每一层,并设置一个消除神经网络中节点的概率。

  假设网络中的每一层,每个节点都以抛硬币的方式设置概率,每个节点得以保留和消除的概率都是0.5,设置完节点之后,我们会消除一些节点,然后删掉从该节点进出的连线,如下图,最后得到一个节点更少,规模更小的网络,然后用backprop方法进行训练。对于每个训练样本(每一个mini-batch),我们都将重复上述操作,以一定的概率消除网络节点,得到一个精简后的神经网络,然后训练这个神经网络。

 

 

 

如何实施dropout呢?方法有几种,下面介绍最常见的,即inverted dropout(反向随机失活)

下面我们用一个三层(L=3)的网络来举例说明。下面只举例说明如何在某一层中实施dropout。

 

首先要定义向量d,对d3表示第三层的dropout向量。

 

d3 = np.random.rand(a3.shape[0], a3.shape[1]) < keep_prob

 

看d3是否小于某个数keep_prob,keep_prob是一个具体数字,上面的示例中它是0.5,本例中设置keep_prob=0.8,它表示保留某个隐藏单元的概率,即此处意味着消除任意一个隐藏单元的概率是0.2。 它的作用是生成随机矩阵,如果对a3进行因子分解,效果也是一样的。d3是一个矩阵,其中d3中值为1的概率都是0.8,值为0的概率是20%。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从第三层中获取激活函数,这里我们叫它a3,a3含有要计算的激活函数

a3=np.multiply(a3, d3)     #a3*=d3

 

注:上面是对应元素相乘

 

它的作用就是过滤d3中所有等于0的元素。而各个元素等于0的概率只有20%,乘法运算最终把a3中相应的元素归零。

 

如果用python实现的话,d3就是一个布尔型数组,值为true或者false,而不是1或0。乘法运算依旧有效,python会把true和false翻译为1和0

 

最后我们向外扩展a3,即除以keep_prob参数

a3 /= keep_prob   #所谓的dropout方法,功能是不论keep_prob的值时多少,反向随机失活(inverted dropout)方法通过除以keep_prob,以确保a3的期望值不变。

 

 

下面解释为什么要这么做

方便起见,假设第三层隐藏层有50个神经元,在一维上a3是50,我们通过因子分解将它拆分成50xm维的,保留和删除它们的概率分别是80%和20%,这意味着最后被删除或者归零的神经元平均有10个。

我们现在看看z4

 

我们的预期是a3减少20%,也就是说a3中有20%的元素被归零,为了不影响z4的期望值,我们需要用w4*a3除以0.8,它将会修正或者说弥补我们所需的那20%,因此a3的期望值不会变。

事实证明,在测试阶段,当我们评估一个神经网络时,inverted dropout使得测试阶段变得更容易,因为它的数据扩展变得更容易。

目前实施dropout最常用的方法就是Inverted dropout

 

现在你使用的是d向量,你会发现不同的训练样本,清除不同的隐藏单元也不同,事实上,如果你通过相同训练集多次传递数据,每次训练数据的梯度不同,则随机对不同隐藏单元归零。

向量d或者d3用来决定第三层中哪些单元归零,无论在前向传播还是在反向传播的时候

 

 

如何在测试阶段训练算法?

在测试阶段,我们已经给出了x或者想预测变量,用的是标准计数法,a0表示第0层的激活函数标注为测试样本x,我们在测试阶段不使用dropout函数,尤其是像下面这种情况:

 

以此类推,直到最后一层预测值为y’

 

显然,在测试阶段,我们并没有使用dropout,自然也不需要随机将神经元失活,因为在测试阶段进行预测时,我们不期望输出的结果是随机的,如果在测试阶段应用dropout函数,预测会受到干扰,理论上,你只需要多次运行预测处理过程,每一次不同的隐藏单元会被随机归零,遍历它们并进行预测处理,这样得出的结果也几乎相同,但是计算效率低。

 

Inverted dropout函数除以keep_prob( /=keep_prob )这一操作,目的是确保即使是在测试阶段不执行dropout来调整数值范围,激活函数的预期结果也不会发生变化,所以没有必要在测试阶段额外添加尺度参数,这与训练阶段不同

 

 

内容主要来自与:

Andrew Ng的改善深层神经网络:超参数调试、正则化以及优化课程

 

posted on 2018-04-13 10:06  hejunlin  阅读(15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